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16
抢夺还是分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9期(总第2282期 2006.03.13)
     近年来,第三终端愈加受到医药企业的重视。由于第一终端医院受到降价、招标等因素的影响,在这个市场上运作的难度越来越大,而第二终端药店的“进场门票”越来越贵,促销投入也越来越大,使诸多企业望而生畏。于是,第三终端市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业内人士在分析这个市场的优势时提到,在第三终端,药品采购不完全纳入招标体系、货款以现金为主、结算及时、风险小等。如此一来,许多企业都采取一定的营销手段和渠道进军第三终端。但也不难看出,许多企业的呼声很大,却又没什么大动作,或者没有好的收益,原因之一是第三终端还存在着渠道混乱、配送成本高、药品价格低廉等不利因素,因此,第三终端在部分企业看来还是形同“鸡肋”。

    然而,大家之所以关注第三终端的种种“缺陷”,可能也是因为存有抢夺的心态:第三终端市场又不是自己的,自己去抢夺市场未必就能获得利润;加之企业品牌声望及营销渠道不及他人,也懒得为这个市场大伤脑筋了。

    事实上,如果企业转变观念,不妨以分享的状态进入这个市场,或许这样得到的收益更多。西安杨森OTC产品的大量销售利润来自第三终端,该企业的产品尽管有品牌优势,但第三终端市场的同质化产品依然存在。即便是像西安杨森这样的跨国制药公司,他们在进军第三终端时也是以分享的心态操作这个市场的,也就是说,市场很大,能够介入才是关键,没有必要像在第一、二终端那样拼抢市场,弄个你死我活。

    众所周知,制药企业很忌讳其他厂家的产品在某个医院里挤兑自己的产品,这也是每一家药企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失去大终端的市场份额无疑等于从自己身上割了一块肉。但第三终端仍是个新鲜事物,像多年前做零售药店一样,竞争多是在某个市场逐渐成熟以后的事情,而第三终端在营销策略和网络渠道上都还不健全,如果企业摒弃拼抢的念头,坦然进入,抱着初次“下海”的想法逐步熟悉这个市场,并逐渐建立起自己的营销网络,还怕别人来竞争吗?

    分享也是一种享受。

    我们应该在第三终端学习一些优秀企业的经营之道,这对以后第三终端的营销大有帮助。同时,由于自身的提前介入,企业的产品会在第三终端慢慢被大众熟知,这比盲目进入市场后靠打广告来获取利润显然容易。或许,目前我们只能在第三终端分享到微不足道的东西,但从长远来看,只有怀抱宽容之心,才更适应第三终端这个一望无垠的大市场的“游戏规则”。

    “言”发中心栏目长期约稿,欢迎对第三终端营销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在这里亮出您的精彩观点!来稿请发morning1022@163.com。

    报料热线:020-37886740。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1期, 百拇医药(马鑫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