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36
高等院校较少开设全科医学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9期(总第2282期 2006.03.13)
     我国有6个省在几年前陆续开展了规范化培训的试点工作,自1999年卫生部颁布开展全科医学教育以来,在文件中已经明确要求各高等医学院校对所有的临床本科生要开设全科医生课程,并纳入到必修课。实际上,全国99所本科医学高等院校,只有20多所在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了全科医学课,只有个别院校开了必修课。

    当前,全科医学专业人才缺乏和在职卫生服务人员业务素质偏低已成为严重制约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各地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不足20%。他们的学历、知识结构以及社区卫生服务技能等,已难以满足社区集医疗、预防、保健、健教、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6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卫生服务的需求,急需接受系统的全科医学知识培训和知识更新。(冬冬)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