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38
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得付代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9期(总第2282期 2006.03.13)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因此造成的机体损伤以及病菌耐药性更是无法估量,滥用抗生素使我们为战胜疾病而付出的代价越来越高。

    据悉,不合理使用抗生素主要存在这些特点: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存在抗生素应用档次过高、疗程过长或不必要用药等过度用药现象;而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则出现剂量不足、疗程过短或使用假冒伪劣药品等用药不足的观象,使致病微生物没能彻底杀灭而产生耐药性,这两种情况均导致耐药生物的大量出现。

    福建省协和医院2005年调查171例住院老年病人并发真菌感染与抗菌药使用的关系,并采用药物利用指数(DUk)和限定日剂量(DDD)分析,结果表明:广谱抗生素联合应用易合并真菌感染,二联及三联以上抗菌药物组合并真菌感染占67.43%,明显高于单药抗生素组28.3%的水平。

    喹诺酮类抗生素价格便宜、抗菌谱广,是近些年来临床上应用较多的抗生素之一,而无限制的滥用已造成耐药性增长过快。据有关资料显示,国内喹诺酮类抗生素已半数失效。万古霉素是一种临床中用于治疗严重感染的有效抗生素,近年来由于无限制滥用,已经出现耐万古霉素的耐药细菌,我国尚无治疗此耐药菌的新一代抗生素。

    许多医学界人士担心,有朝一日病菌耐药性“进化”速度超过抗生素的研制速度,我们又将回到抗生素诞生前的黑暗岁月。(林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