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9241
别拿今天赌明天——零售业双薪挖人的背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3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天下无贼》中的一句台词,引人发笑,却也道出了不少企业的心头之痛。人才争夺的白热化,使得高薪挖角也成了一些零售企业“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但是,不管对企业还是员工,频繁挖角和跳槽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解决了眼下的危机,还必须考虑未来如何沙中⒄埂?br> ——编者

    以前总是听说IT、房地产等高利润行业经常会发生企业以双倍薪水挖竞争对手的人才,如今零售行业的大规模“挖人行动”也渐成潮流。

    当北京大中电器进入西安市场,他们向西安国美的管理人员开出了两倍薪水的诱人价钱。

    两倍薪水是诱惑的,但是薪水背后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回想当年西安秦骊集团跟着国美、苏宁学电器零售,以高薪从国美挖走了西安国美总经理在内的多员大将,在西安连开多家赛友家电连锁店,矛头直指国美。多年以后,赛友电器已在商战中几近灰飞烟灭,赛友的原址上来了大中电器,来得第一招还是“挖角儿”。笔者不禁想问,这种情况能再次成功吗?
, http://www.100md.com
    笔者跟国美员工就此事沟通过,他们面对双薪跳槽的诱惑,却因前车之鉴而心有余悸——出走赛友电器的国美老员工今天艰难度日,哪有在国美稳定……

    ■挖人的便利与顾虑

    零售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很多内部后续人才的培养难以为继,只能通过吸纳“空降部队”来解决门店扩张的需要。进入新区域之初,需要大量的人才来支撑新店开业。为了能够顺利开店,很多企业都是先高薪挖人再说,并且对方经历一定是和本企业运作模式相近,如果能整个部门一起挖来更好。

    但是,要挖到合适的人才可不容易。一位连锁药店的负责人说,如今找有零售业经验的人才很难,市场上这种人才有限,每个企业都抢着要。其实,有些流动人才反而是原企业的不良人才。所以,有的企业宁愿招聘好像一张白纸的毕业生来慢慢培养,也不愿意冒险招聘一些人才。

    很多零售企业都没有考虑过,高薪挖角解了燃眉之急,但是也带来了种种弊端:挖来母咝饺瞬疟厝辉斐擅诺暝擞延霉撸绻右桓銎笠荡蠊婺M谌耍?br>往往容易形成明显的派系,本公司的一派,挖来的人一派,零散招聘的一派,反而会引起不必要的内部斗争。
, 百拇医药
    同时,大规模挖人可能将竞争对手的优点和缺点都一股脑地带过来,掩盖了本企业的优良传统,更有甚者会逐渐湮灭本企业的经营特色。曾经有不少国内的零售企业,从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易初莲花、上海华联、人人乐、华润万家等挖来不少人才。多种业态下培育出来的人才集中在一起,各自背负着不同的作业流程和营销特点,却不一定捏合成一个无敌的零售团队。企业经营者最怕就是邯郸学步,反失去了自己的经营方向。

    ■高薪的诱惑与危机

    对职业人才来说,跳槽之前不妨三思而行。

    衡量现有的待遇与工作属性。一般来说,工资待遇应与所在的职位相匹配,你从事的岗位角色在行业内的薪资水平到底如何?当被挖的企业所开出的工资待遇高得离谱,你是否考虑过工作性质,自己能否达到企业要求的标准,对方开出这么高的薪水你是否能拿到。例如,近年来药品零售行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员工收入水平要与企业的经营状况相符,在一个低毛利的行业获得高收益,这种情况是比较少见的。
, http://www.100md.com
    衡量事业发展前途。很多跳槽者都认为“薪水并不重要,我更看重事业发展”,正如一位连锁药店老总所说,“对于初创业的员工,高薪是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但不是绝对的”。而对于已经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员工,高薪的诱惑并没有人们想像中那么强有力,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职业生涯能否得到拓展。

    所以,在跳槽前一定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了解新企业的经营背景、企业文化,未知的收获值得憧憬,未来的付出更需要预估,别拿啻憾拿魈臁A闶坌幸?br>有很多潜规则,例如跳槽后就不能回来,即使回来也不能做原来的岗位,需要降级使用。这一点与IT行业不同,大部分的IT企业对此没有什么忌讳,认为接受回归的员工是企业文化宽容多元的表现。

    跳槽切莫盲目从众。面临跳槽的机会,很多没有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人往往会产生“从众”心理。工作伙伴走了,可能会影响你的工作情绪和工作效率,但是不能因为你在单位的好友跳槽,你就也要跳。这种行为欠妥。大规模挖人的企业往往会利用这种心理“你们老总已经走了,部门经理也走了……”来诱惑你。让你认为未来的企业是有前途的,此时你需要的是冷静思考新企业是否有前途,提供的岗位是否适合自己。

    你的岁数还能跳几次。我国药品零售业快速发展不过10年,一毕业就进入药店工作的人,如今也就30多岁,大都成了国内大型零售企业的骨干。而大部分的零售企业也都在瞄准这个群体,年轻点的没经验,年纪大点的精力和创造力有限。所以,在现有的单位中已经打通了上升通路的老员工,最好掂量一下短期的高薪收益和长远的职业发展。在一个领域内的机会是有限的,放弃了今天的老东家,如果跳槽失败,明天去哪里?

    所以说,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面对“挖人”和“被挖”的决定,一定要慎之又慎,三思而后行。

    文/王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