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排毒与健康
编号:10959224
轻松排毒小贴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3
     ■清泻法

    大肠积累的毒素最多,所以保持大便通畅是最有效的排毒法。常吃各种萝卜、红薯、土豆、油菜、芹菜等,可起到清洗大肠及防癌的作用。通过吃一些解毒食物也可达到解毒排毒的目的,比如常喝绿豆汤、生姜汤、水果汁和新鲜蔬菜汁,尤其是生吃黄瓜、凉拌苦瓜、清炖冬瓜排毒效果较好。

    ■利尿法

    ü媚蚨敬犹迥谂懦觥G宄考跋挛?7~19时喝水,可起到清洗膀胱的作用,有利于排除身体毒素。

    ■出汗法

    让毒素通过汗液从皮肤毛孔排出体外。可通过运动出汗或喝热水、菜汤、热粥、姜汤、辣汤等方法,使身体出汗,从而达到排毒的目的。此外还可通过洗温泉浴、药浴出汗排毒。

    ■呼吸法

    主要是通过口鼻排出人体内的浊气。方法是多进行运动及深呼吸,在深呼吸过程中注意用力呼气。

    ■活血化淤法

    常吃活血化淤食物可加速排毒,也可多吃红色食物如红苹果、红瓤西瓜、西红柿、红心萝卜、草莓、山楂等。喜欢喝酒的人,适当喝点红酒有助于排毒。此外,服用丹参片、三七粉(每天0.3~0.6克)也有不错的排毒效果。

    ■中药解毒法

    甘草是解百毒之药。清凉类的中药如银花、连翘可解热毒;祛湿类中药如藿香、薏仁米可解湿毒。此外,还可以采用刮痧、针灸、按摩等方法排毒。

    文/吴赛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