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9245
适时 适度 适口——药店服务案例点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3
     李大爷在一天之内来到小区附近四家药店买药,得到的服务礼遇大不一样。李大爷向笔者谈起了他的遭遇,并希望每个药店都能将服务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而不是只挂在嘴上。

    镜头一:李大爷首先来到一家中药店取代煎的中药。该店营业员小张热情地接过李大爷的取药条,为其核实姓名、方子、付数后纸灏竞玫闹幸┮旱?br>给李大爷,并详细地告知服药时间和注意事项。李大爷这时想趁热服用一袋煎好的中药,小张主动走出柜台,取出一次性纸杯,请李大爷坐下,并给他倒上药。李大爷服完药后,小张又倒了热水,叮嘱其休息一会儿再走。

    点评:营业员小张为李大爷提供的人性化服务,是其他药店应该效仿的。按理说,为顾客煎熬中药液并交给顾客,营业员便完成了本职工作。但李大爷取药时,小张所做的一切,包括双手将中药液递给顾客,取出纸杯给顾客倒药,顾客服药后又请他休息一会儿再走,这一连串额外的服务,小张也出色地完成了。李大爷在感觉到了营业员的热情和周到后,一定会成为该药店的忠实顾客。
, http://www.100md.com
    镜头二:李大爷接着走进一家国有连锁药店,在柜台边看了看,“老头,想买什么?”一位女营业员问道。李大爷心里虽不高兴,但还是礼貌地说:“我想买点咳嗽药。”一看来生意了,该营业员高声说:“这边都是咳嗽药,你想买哪种?”“我想看看强力枇杷露?”李大爷说道。营业员将强力枇杷露递给李大爷。李大爷看了一会儿,营业员便催促:“你到底买不买?”李大爷放下强力枇杷露,离开了药店。

    点评:该药店营业员显然欠缺服务意识。从案例中可以发现两个问题:一是礼貌。该营业员没有称呼“大爷”,而是不礼貌地叫“老头”。二是态度。该营业员急于成交一笔生意,而忽视顾客的需求,不耐烦地催问顾客是否购买药品。这笔生意最终没有成交,是情理之中的事。对于老年顾客,特别是带有地方口音的顾客,营业员首先应有礼貌地打招呼,然后语气温和、耐心地问顾客有何需求,随时回答顾客的问题,满足顾客的要求。

    镜头三:李大爷又来到小区内一家民营药店,心想这家┑甑姆裉扔Ω?br>会好一些吧。果然,当李大爷走进药店后,就有两个营业员迎上前来。当李大爷说要买咳嗽药时,其中一个营业员立即向李大爷介绍××止咳露效果如何好,副作用又小,价格也不贵,购买该产品的回头客也很多。李大爷听了之后摇摇头,离开了这家药店。
, 百拇医药
    点评:该药店营业员尽管服务热情很高,但方式有问题。从案例中可以看出,这家药店营业员热情过了头,这样不仅生意不会做成,顾客还会产生反感。一般而言,顾客有许多种,有的顾客喜欢店员直截了当介绍药品;有的喜欢先看看药品,决定买时才让营业员介绍;有的则爱“点菜下锅”,不需任何介绍。判断顾客的类型,需要营业员从顾客的举止、眼神、语言等多方面去把握,只有在最恰当的时候,以最恰当的方式服务于顾客,才能赢得顾客的心。

    镜头四:李大爷最后来到小区附近惟一的一家大型平价药品超市,心想这家药店是自选购药,购物环境应该不错。但在这里,药品不太好找。李大爷于是向身边的营业员A求助,想知道咳嗽药摆放在什么地方。营业员A用手指了指。李大爷按照她指引的方向找,好不容易找到了要买的强力枇杷露。李大爷又向身边的营业员B询问强力枇杷露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营业员B拿过药看了一会儿,看到营业员C在附近,就让李大爷去问营业员C。营业员C看了看药,结结巴巴、含含糊糊地解释。李大爷非常生气,将药品放回了货架,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药店。

    点评:该药店营业员在服务方面问题很多。一是营业员服务态度欠佳。在这种大型平价药品超市,顾客一般很难找到所需的药品,这时营业员A应该带领顾客找药,而不是用手指指方向便罢。二是营业员的专业知识差。营业员B应该流利地为顾客讲解该药的禁忌证以及注意事项,而不应将顾客推向其他营业员。这说明营业员B对专业知识不够熟悉,该药店也未很好地执行首问负责制。三是营业员言语含糊不清。如此,轻则会使顾客认为营业员对药品不熟悉,重则会认为营业员不诚实,进而影响药店的形象。这说明药店急需强化对营业员的培训。

    文/胡品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