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9217
激素是好药滥用危害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3
     激素可以给人带来一系列的不良反应,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但实事求是地说,激素用得合适,应该是很好的药。皮肤科有很多病是很危险的,医生使用激素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另外,皮炎、湿疹病人使用外用激素,症状能得到很大的缓解。应该说,在临床上使用激素非常常见,而且皮肤科的外用激素,大部分都是非Ψ揭┪铮谝┑昀锒寄苈虻健3<募に匾┪镉衅ぱ灼健⒎崴伞⑵た?br>王、尤卓尔、派瑞松、去炎松、艾洛松、恩肤霜、乐肤液、强的松、地塞米松、得宝松、甲强龙、阿塞松,以及一些滴眼液和喷鼻剂等。药店药师在遇到顾客来购买激素类药品时,一定要问明病因,告诉其激素不可滥用。

    长期使用激素,会给人体带来一系列不良反应:

    有的患者在大量应用激素的情况下,可能会引起诸如高血压等疾病,或胃肠道出现溃疡;还有些病人可能出现明显的继发感染。

    全身滥用激素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柯兴综合征、骨质疏松、糖尿病、高血压、溃疡病、全身感染等。

    局部外用激素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萎缩(萎缩纹)、局部多毛、色素改变、皮肤感染、口周皮炎等。

    激素类药物给人体带来的危害有些是可逆的,有些是不可逆的。有些患者服用激素后出现体型改变,待激素用量减下来或者停药后,是可以完全恢复的。但是有些危害是不可恢复的,比如股骨头的无菌坏死、对肾脏发育的影响等。另外,皮肤上出现萎缩纹后,不可能再恢复为正常的皮肤。至于出现毛细血管扩张、口周皮炎等不良反应,只要及时把激素停掉,采取一些措施,应该说是可修复的。

    无论是医生还是病人,首先要明确,激素是把双刃剑,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所以对任何疾病如果要用激素,应该权衡它的利和弊,利大于弊就用,弊大于利就不用,这是一个原则。激素有很多适应证,特别是跟自身免疫有关的病多是其治疗对象。但像一些感染性皮肤病等,一般不要用激素,另外也不应该将激素随便作为退烧药来用。

    其次,用激素以前要知道它会产生什么后果,无论内服还是外用,要仔细看看说明书——一鞘视χぃ怯心男┎涣挤从Γ得魇樯匣褂凶⒁馐孪睿家?br>看清楚,这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使用激素过程中,应该进行检测,特别是内服激素,常常要查血糖、尿糖、白血球等,假如患者出现骨头疼的话,要赶紧去看医生。

    另外还可以吃一些辅助药物起保健作用,像鱼肝油、钙片以及保护胃黏膜的药,这样才能减少激素的不良反应,并且最大限度地发挥激素治疗疾病的作用。

    在使用激素时还要注意,一些肌体组织病、皮肌炎,还有皮肤科的大疱病,需要长期服用激素,此类患者不能立即停药,否则会惹大祸——过一个月,甚至两个星期,病情可能就会复发,而且复发起来会更加严重。这时候回过头来又要大量使用激素治疗,如此反复,就会后患无穷。

    文/张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