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9228
食品安全检测体系该如何完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3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应该尽快统一、完善食品安全的检测体系。由此可见,检测体系的“多头化”,检测体系“不完善”的状况,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检测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检测方法、标准的混乱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食品安全监管的效力,并给生产经营者造成过多负担,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本文对目前我国的检测体系存在的问题,以及以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分析,值得食品安全监管者思考。

    ——编者按

    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它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基本框架虽然已经初步形成,但是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制、设施、技术力量和手段等还不够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还需要不断加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也明确提出,要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因此,探讨如何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非常重要和必要。
, http://www.100md.com
    ■现状:多个检测体系并存基层检测能力较低

    从检测机构上看,我国目前有食品安全专门检验检测机构和跟食品安全相关的检验检测机构6000多个,主要分布在卫生、农业、质检等政府部门。目前,卫生部门建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食品卫生监督体系,建立了食品污染监测网络和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农业部门到2003年底已在全国建立了28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全国超过1/3的地(市)、县建立了以快速检测为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省以下为质监部门和检验检疫部门)在全国已建有2000多个食品(农产品)检测技术机构。

    目前我国的一些食品安全检测标准还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质检、卫生、农业等部门往往按照本部门颁布的有关规定进行检测。检测的结果比较独立,只在本部门、本系统内互认,部门与部门之间缺乏良好的共享和互认机制。这就容易造成重复检测,检测资源浪费的情况。而且,对于食品质量问题的检测结果,部门之间差异较大,影响检验体系整体作用的发挥。
, 百拇医药
    如2002年卫生部公布了2001年对全国粮食、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21类食品的检验结果,认为全国食品卫生检测平均合格率高达88.6%。而根据质检总局2001年对全国米、面、油、酱油、醋等五类食品的质量抽查和质量保障条件调查,发现64%的出厂产品检验不合格或没有进行检验,25%的厂家没有相关标准或不执行标准。又如,去年中秋节前笔者所在市的质监和卫生部门对某一品牌的月饼同时进行抽检,卫生部门的检测结果为合格,而质监部门的检测结果则为不合格。这样的检测结果让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感到无所适从。

    从检测水平上看,省部级以上的检测机构设施先进、技术能力强,检测的效率和水平比较高。地级市以下特别是县级的检测机构设施落后、技术能力弱,检测的水平比较低。另据了解,有50%左右的检验检测机构还没有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

    从发展速度上看,级别高的检验检测机构发展速度快,级别低的检验检测机构发展速度慢。从部门分布看,检验检测机构主要分布在农业、质检、卫生等部门,极少数分布在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几乎没有其他部门和中介机构介入。
, http://www.100md.com
    从地域分布看,现有的检测机构绝大多数在主城区,而有些偏远县区检验检测机构则几乎是空白。市级以下的基层检验检测机构特别是县级检验检测机构虽然数量多,但绝大多数检验检测技术落后、设备老化、专业人才缺乏,开展检测的项目少、范围窄,检测水平低,检测能力弱,检测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数据,缺乏法定性和权威性。如笔者所在市的某县在查处一起涉嫌销售变质猪肉的案件时,将样品送到该县疾控中心进行检验,疾控中心检测结果显示猪肉微生物严重超标,判定为不合格。但由于疾控中心的检验机构没有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当事人不予承认检测结果,并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结果当事人胜诉。这一事件表明,基层检测能力低,已经直接制约了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工作。

    ■发展:整合检测资源加大基层投入

    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有:一是国家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建设缺乏统筹规划,造成检测资源分散,检测水平降低;二是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的协调不够,造成各部门和所属检测机构之间各自为战,互不“相认”;三是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的投入,特别是对基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的投入不够,检测经费严重不足,造成检测水平低下,检测能力弱,影响监管工作开展。笔者认为,应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来解决这些问题:
, 百拇医药
    (一)科学设置检验检测机构。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统筹规划,科学设置检验检测机构。在设置机构时坚持科学、合理、节约的原则,根据服务人口数量、服务内容与需求量等因素,结合区域发展水平,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同时,体现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特点,适当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适当考虑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结构上,在全国形成以国家级食品检测机构为顶尖,以省部级食品检测机构为龙头,以市级食品检测机构为骨干,县级食品检测机构为基础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二)合理整合检验检测资源。整合检验检测资源的目标是建立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从而实现能够满足对产地环境、生产投入品、食品生产及加工、流通及消费全过程实施安全检测的需要,并且形成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协调有序的检测体制和机制。在充分利用现有各部门及各地方已经建立的检测机构、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条块结合的方式实现中央机构与地方机构之间、中央各部门机构之间、地方各部门之间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之间的有效整合。
, http://www.100md.com
    (三)适当增加检验检测投入。提高检测水平和能力的关键在于加大对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的投入。要将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经费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落实设施、仪器、科研等各项经费以及人员编制。当前,要特别注重加大对县一级的基层检验检测机构的投入,采取以县级财政为主,国家、省、市财政适当补助的方式,改善基层检测机构的各项硬件和软件设施。

    (四)提高企业自我检测能力。发达国家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充分发挥食品生产企业自主进行检验检测的积极性。企业食品安全的自我检验检测对从源头上保证食品的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食品行业检验检测体系的基础力量。我国现有的检验检测体系以政府机构为主,今后应注意加强企业自检和以行业检测为代表的中介机构检测。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应根据法律规定和相关标准规定,对其自身的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等各个环节所涉及的设备、人员、环境和有害物等进行自我检测,尽最大可能减少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

    (请本文作者和编辑联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