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6008
中医“申遗”:脱困或复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争辩

    中医药申遗,大部分人雀跃———中医药有救了!小部分人叹息———中医药真的到了非要申遗的地步了吗?

    反对者称,能否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看其是否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中医药目前并没有处在“濒危”境地,这种说法不利于中医药的创新和发展。“如果非要说中医药面临灭绝了,因而要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种‘申遗’是站不住脚的。”

    沈志祥认为对“遗产”一词的中文理解更多的是灰色的,而在外文的翻译中却代表着“人类智慧财富的传承”。中医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系统性、完整性、高度文献性以及广泛传播的鲜明特征。“申报是促进保护,保护是促进发展。更好的保护中医药的财产,才是申遗寄予最远大的希望。中药专利被外国抢注多达1000多项,这意味着什么?”

    反对者认为,但凡保护的,都是无力面对竞争的,是虚弱的。这意味着,如果一旦把中医药作为传统文化保护起来,同为一体的医学必然会受到限制。而作为治病救人的医学,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应该向整个人类开放,而不能自我封闭。而只有借鉴世界先进的元素,才能继续保持自己的生命力和活力。

    广西中医药大学刘力红教授则说,通过申遗正是应该反思曾有的失误,反思走过的路,进行调整,成为一个很好的铺垫。“我相信,通过申遗把中医文化介绍出去,让大家明白了解中医。随着人们的认识,中医会再生。成功申遗有助于中医按照自己的路走下去。”

    中医之衰兆始于清末。

    民国初年,目睹了西方强盛的青年们试图割断一切与中国“封建文化”的联系,摒弃传统似乎就能够竞求出中国富强,中医药文化亦在“故纸”之列。其间,政府则掺杂了过多的对中医药的鄙视。

    1925年,北洋政府拒绝将中医课程列入医学教育计划。1929年,国民政府第一次中央卫生委员会议通过了余云岫等人提出的“废止旧医案”,由于全国中医药界以罢工停业反对而被迫取消。但仍禁止中医应用西药西械,禁止中医学校立案,禁止中医开设医院。各地中医学校改成中医传习所,次年又改称中医学社。1933年、1935年,汪精卫两度提出废止中医中药。

    1949年之后,中医药面临的状况得到极大改善,然而却遇到了新的问题———煎熬在“现代化”的烈火上,生死存亡于“国际化”的旅途中。

    页次:[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