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1141723
幼女也会得阴道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霉菌性阴道炎由白色念珠菌引起,是妇女常见病。但你知道吗,在没有性生活的青春期少女中,甚至是婴幼儿中,都可能找到念珠性阴道炎患者。在笔者的临床经验中,最小的患者是一位年仅7岁的小女孩。

    霉菌性阴道炎的典型表现是:阴道内有很多白色分泌物,呈豆腐渣样或凝乳状,幼女多伴有外阴炎,外阴或阴道奇痒,重者坐卧不安,有时外阴灼痛、尿急、尿频。由于较小的患儿不能诉说病情,多用哭闹表达痛苦,很多家长也根本不会往阴道炎这方面想。通常,家长会自行给孩子服用抗生素,结果让问题越来越严重。

    白色念珠菌俗称霉菌,为条件致病菌,约10%的非孕妇及30%的孕妇阴道中有此菌生长,但一般不引起症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怀孕、缺乏维生素B、患有糖尿病、身体抵抗力下降时,病菌会大量繁殖,女性就出现了阴道炎。

    而未婚少女和婴幼儿可能在间接接触寄存在他人口腔、肠道与阴道黏膜上的病菌而被传染。家长在发现孩子的异常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

    为了预防幼女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生,家长一定要注意每天帮其清洗外阴;每天换内裤;当家长患有霉菌性阴道炎时,浴盆、毛巾、浴巾等要与孩子分开,避免交叉感染;当孩子身体其他部位,如口腔有感染时,不要乱用抗生素。患有糖尿病的孩子,其尿液酸碱度发生变化,也可导致霉菌性阴道炎,对此,家长一定要重视,给予积极治疗。▲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妇产科 李桂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