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3356
会吃,让孩子更聪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武汉晚报
     会吃,让孩子更聪明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怎样才能使孩子更加聪明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王凤主任医师提醒各位家长,大脑的发育,除了先天因素外,后天的营养与智力的关系更为密切。

    0到6岁是孩子脑部细胞、脑部结构、脑部功能发展成长的高峰期。这个时期儿童大脑的重量继续增加,神经纤维继续增长,分枝加多,长度加长,到6—7岁时脑重量才基本接近成人,大脑各叶的分化也渐趋成熟。可见,这一时期是孩子智力快速发育的阶段,可塑性较大。

    而儿童的脑力发育决定于所摄取的食物。脑功能优劣的因素,虽然与遗传、环境和教育等条件相关,但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营养的摄取。

    王主任建议家长在为幼儿准备食物时应坚持几个原则:一是食物应适宜孩子的消化吸收;二是营养一定要均衡,不偏食,品种要多样化;三是宜粗不宜细,粗粮如玉米、小米、麦片、燕麦对大脑的发育都有帮助,而粗纤维食品则有益于肠胃功能。

    均衡的营养则包括很多,如: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有家长易忽视而今天最为重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健脑食物,一是必要的结构脂肪,二是荤素的合理搭配,三是碱性食物,碱类食品有蔬菜、水果、牛奶、蛋清等。四是酸类作物,常见的酸类食物有谷物类、肉类、鱼贝类、蛋黄类等。

    比较适合孩子和健脑食品还有母乳、动物内脏及瘦肉、豆类及其制品、水果(特别是苹果);坚果,如核桃、杏仁等。蛋黄在孩子的益智食物中必不可少,蛋黄含蛋黄素等脑细胞所必需的营养成分,能给大脑带来活力;又如核桃、杏仁等坚果类食物,可以提供脑磷脂、胆固醇,还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这些对提高大脑思维、记忆和智力活动有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杏仁中锌元素的含量很高。锌被誉为“智慧元素”,对孩子的脑细胞发育和智力水平都有显著作用。但是锌也是孩子们非常容易缺乏的元素之一,因此,处在成长发育高峰期的儿童,家长要有意识地为他们补充锌,除杏仁、核桃外,杏仁露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应少给孩子吃在非自然条件下栽培与饲养的动植物,食品添加剂和加工食品。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