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9251
企业多一份责任民众就多一份安全——“医药企业公民恳谈会”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14
     3月10日下午5点半,全国政协委员孙靖中、肖红等8位委员刚刚结束小组讨论,就匆忙驱车赶往“医药公民恳谈会”的现场。一下车,他们就把疲劳抛在了身后,马上投入到热烈的讨论之中。

    ■协会:推广理念提升形象

    本次“医药企业公民倡议活动”是由中国医药报社和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六大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的。

    恳谈会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戴庆骏表示,在举国上下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利环境下,发起企业公民的倡议活动具有深远意义。他说:“我们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参加恳谈会,希望大家能帮助呼吁这件事,这对纠正医药行风、构建和谐社会很有意义。”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常务副会长白慧良说,过去,有很多医药企业都积极参加了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社会弱势群体慷慨解囊、扶贫救孤、回报社会。但是,企业把这些做法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自觉联系起来的意识还不强,对如何做一个优秀医药企业公民的意识也不强,因此,社会各界要大力宣传,协会成员也要树立企业公民的理念,争做优秀的医药企业公民。
, http://www.100md.com
    “今天会议将把医药企业公民的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以此来进一步提升医药行业、医药企业在社会中的地位、作用和形象”,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的这番话代表了发起方的共同心声。他说,只有在整个医药行业进一步推动企业公民活动,通过行业自律,将公益和健康的主题落到实处,才能提升企业自身素质,提升行业整体形象,最终提高医药行业的公信度。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与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媒体沟通负责人、藤泽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卓永清说,在大多数RDPAC的会员公司中,都设有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并有专人负责相关工作。今后,RDPAC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公民活动的开展。

    ■企业:自觉行动积极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神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江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作为企业家,他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更直接的认识。李振江说,医药行业是特殊行业,药品直接关系到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因此医药企业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不仅要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要为企业的发展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目前,医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某些不正当竞争行为也随之出现,加强自律、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应该成为医药行业非常迫切和重要的一件事情。
, http://www.100md.com
    全国政协委员、正大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炳介绍,他们的企业在非典期间,仅现金就捐赠了1000万元人民币。他认为,这只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小部分。谢炳自豪地说,他的企业不论在哪里都是当地的利税大户,对社会提供物质财富是企业理应承担的责任。

    ■社会各界:互动呼应共同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说,医药企业公民这样的活动在医药行业还是第一次,这个头开得好,将在全国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巨大反响。他说:“我知道医药企业有不少苦衷,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扭曲,现在这样的活动正可以展示医药行业的健康形象。”

    “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是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看待企业公民活动的另一视角。他说,我们国家很多企业寿命不长,特别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有文化做基础,道德做基础,企业才能生命力长久。企业公民是道德层面的工作,但不仅是道德层面的内容,开展这样的活动与企业的生存发展、社会的进步密切相关。王旭东还为活动的持续开展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他说,除了激励机制以外,是否还应加入制约的规定,使之真正成为创建优秀行业文化的长期活动。
, 百拇医药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肖红也建议把企业公民的活动做成品牌,建成平台,切合社会热点,年年设立新主题,推动企业发展,鼓励企业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孙靖中非常赞赏此次活动的两大主题“公益和健康”。作为一个医生,他对健康这个词有着更深的认识。健康离不开整体概念,离不开科学观和客观的态度。企业要健康发展也不能与整个社会机体割裂开来。医和药都要建立科学观念,才能共同解决目前医药行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企业多一份责任,民众就多一份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副主委张庆文的话掷地有声。她说,医药企业与普通公众的联系十分紧密,在医药行业开展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对见利忘义者的强烈抨击,另一方面对广大民众来说,他们的安全感将大大提升,他们与企业的联系也将更加密切、亲近。作为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庆文还表示要把这些理念带回去教给她的学生。

, http://www.100md.com     和张庆文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云南澜沧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扎拉。他表示,要企业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光靠法律约束只是工作的一个方面,还要靠企业的自觉行为。他表示,回去后,要把企业公民的活动介绍给更多的云南企业。

    (医药行业企业公民倡议书见本报2005年12月20日B1版)

    文/本报记者 徐蕾莹

    在医药企业公民倡议书上签名的“两会”代表、委员人大代表: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孙学明

    石家庄制药集团董事长 蔡东晨

    东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刘存周
, http://www.100md.com
    河北神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李振江

    河北药都集团董事长 李晓恩

    武汉红桃K集团董事长 谢圣明

    甘肃奇正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雷菊芳

    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克建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维政

    杭州市第三医院副院长

    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管晓红
, 百拇医药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山东泰山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夏作理

    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 朱家壁

    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 吕帆

    台州医院院长

    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副主席、永州市卫生局副局长 戴菊芳

    山东省日照市政协副主席、日照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

    四川省内江市副市长

    武警四川省总队总队长 戴洪生
, http://www.100md.com
    四川省宜宾市政协副主席 汪正芳

    武警交通指挥部政委

    浙江省技术监督管理局局长

    温州市市长

    武警浙江省总队总队长 王平安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政协委员: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肖红

    云南澜沧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扎拉

    正大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炳
, http://www.100md.com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王旭东

    天津中医学院中医药研究中心研究员 哈孝贤

    民盟中央常委、宁夏政协副主席 朱佩玲

    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 冯世良

    河北医科大学医药研究院院长、以岭医药集团公司董事长 吴以岭

    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 孙靖中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 张庆功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瑞清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