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75
但愿天天都是“3•1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老记茶坊

    前几天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家药店的门口上方挂出了“天天都是‘3•15’”的横幅,这才想起:哦,原来“3•15”又到了。

    别的行业暂且不去说它,就药品零售行业而言,“3•15”还是很有必要强调的。药店因为损害消费者利益而被媒体曝光的事件时有发生,如顾客买便宜药遭白眼、店员抓错药、个别药店不兑现承诺、卖假药等。如果这些行为发生在某些个体经营者身上,倒也不觉惊奇,他们当中有的人原本就打算在短期内“捞一把”。但如果发生在连锁企业身上,就真是令人不解了。发展、壮大是所有连锁企业的目标,对于立足于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做出这些损害消费者的行为无异于慢性自杀。消费者在你的药店里被店员抓错一次药,下次他还敢来吗?他在你的药店里受了一回气,可能会向身边的亲友倾诉,结果他的亲友从此把你的药店列入“黑名单”,并且可能一传十、十传百,让你的药店臭名远扬。

    药店竞争的激烈有目共睹,打价格战伤人也伤己,而且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弱,于是一些连锁企业从去年开始把视线转移到建设品牌上,最典型的例子是平价药店的开路先锋老百姓大药房,在低价策略扬威全国各地之后,其努力打造的品牌形象又获得公众的认可——在“2005年度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选活动中获得“最佳服务社会奖”。品牌的威力是巨大的,它意味着消费者的忠诚度、可观的附加值和竞争的优越性。品牌难以复制,对手无法像比拼价格一样轻易地跟风。不过,打造品牌不易,前提条件是首先要赢得消费者的口碑,这需要药店在方方面面做出努力,要注意每一个细节,并且持之以恒。

    作为消费者,我不仅希望在药店可以买到价廉质优的药品,还希望得到店员或药师合适的推荐;我不仅希望走进药店时可以看到店员真诚的笑容,还希望空手离开时店员依然热情相送;我不仅希望所提的意见或建议得到药店的重视,还希望药店把我当作家人一般,主动关心我的每一个需求……

    “天天都是‘3•15’”这个宣传口号提得好,它体现了药店真正把消费者当作上帝的经营宗旨。但愿药店能够说到做到,而不是以此作为吸引眼球的噱头,又或是当成促销的良机。(陈爱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