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507
药品分类管理实施的3个细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随着广大消费者的医药保健知识渐增,自我药疗的机会增加,不合理用药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制止这种不良行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使用药品,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势在必行。而同时,它也是关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监督管理深化改革的一件大事。这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在具体落实、实施过程中,可能会碰到需要认真对待的3个细节——

    【细节1】

    宣传“短腿”

    【状况】

    药品分类管理,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不少药店工作人员仅对其略知皮毛,且还需要进行相关培训,更别说是普通购药者了。社会上,不知道药品分类管理的人太多了,在机关单位工作的顾客由于信息广泛,对此有所耳闻,而广大的农民、工商户、工人则对此几乎一无所知。他们知道的是:生了小病可以到药店买药;对病情没把握的话,就到医院治疗,在医院买药;更多的农民朋友,他们从没上过医院或在药店买过药,生了病只是在本村诊所治疗。
, http://www.100md.com
    药品分类管理宣传还不能做到像计划生育政策那样家喻户晓。出于利益因素,医生也很少有热心地告诉病人的,即便可以凭处方到药店买药,许多病人也多有不知。偶有上药店购药的愚者,往往又遇到医生的“密码处方”、“电子处方”难题。

    【分析】

    要想推行药品分类管理,就必须让百姓了解并熟悉药品分类管理,在买药时能主动凭处方购买和使用处方药。通过宣传,百姓懂得自己可凭处方来药店买药,对药店的经营有利无害。因目前仍有不少医院的药价比药店要高,要是顾客知道凭处方可以在药店买到便宜的药品,他们就会主动拿处方来药店购药。只有药店的处方多起来,药师的作用才能得以发挥,药店也才可能严格凭处方销售处方药。

    【解决之道】

    在群众中间宣传药品分类管理,加大药品分类管理的宣传力度或是解决药品分类管理的突破口。当然,这不但需要政府努力,药店也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 http://www.100md.com
    对药品从业人员进行分类教育,把药品分类管理及处方药的药学知识作为培训必备内容,提高素质,学以致用。同时,药监部门进一步加大帮促指导,为药店实施药品分类管理提供指导和服务。(艾叶饶志农)

    【经验】

    陈昌亮(广东省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消费者的观念的确是推行药品分类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难题,许多消费者对于只能凭医师处方才能购买处方药的做法不理解,认为给自己增加了麻烦。这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公众教育,使药品分类管理深入人心。本次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加强药品销售终端的培训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就拿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说吧,该局在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方面,除了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外,还多次深入社区街道,派发上万份宣传小册,加大对市民安全、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

    【细节2】
, http://www.100md.com
    以药养医

    【状况】

    医药不分业的局面使医院在药品销售中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这不仅导致药价虚高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而且患者的自主购药权受限。药店仅凭“补漏”,从医院流失的处方中分得一杯羹,远远无法满足需要,许多药店由于得不到足够的处方,几乎成了非处方药品专营店,药店的药师很少有审核处方的机会。

    药店偶尔拿到一张处方,经常遇到的还可能是些大处方,由于患者在医生面前的从属地位,与药师相比,他们更宁愿相信医生,药店药师审方时如何履行药师责任,需具体分析应对。

    由于一些药店无法从正常的渠道与医院争夺“客源”,只好“另辟蹊径”:为了做成生意,顾客无需处方也能买到所需药品,即使是禁售药品,药店也卖。这种违规的做法不但违反分类管理的原则,还大大增加了用药隐患。

, http://www.100md.com     此外,拥有处方权的医疗机构对处方管制甚严,外流处方的量很少,一些医院设有密码处方,有的使用电子处方,电子处方在传送时,只需要医生将处方内容通过微机线路传送至药房,更减少了处方外流的可能。为了改变这种尴尬的境地,一些药店经过多方努力,逐渐探索出一些新路。

    【分析】

    药品分类管理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加强规范处方药的管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进行自我保健。但由于“以药养医”的局面一时难有突破,药店在实行药品分类管理时如何扭转被动局面尚需不断努力、实践。

    而对一些药店来说,开设门诊成了药店取得处方权,合理、合法销售处方药的最佳途径,但药房开设门诊,会不会又是一个以药养医的翻版呢?

    【解决之道】

    须能加速医药分业的步伐,让药店成为药品销售的主力军,让药师成为患者科学用药的指导者和监督者。决策机构在继续完善配套政策、法规的同时,从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的角度着眼,进一步加强监管。(张铁鹰朱丽华尹铁民)
, 百拇医药
    【经验】

    陈昌亮:不可否认的是,推行药品分类管理必将打破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以及消费者之间业已建立起来的一种平衡,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必然会面临众多困难和问题。

    首先,最为突出的就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利益与公众健康利益的冲突。按照SFDA的部署,从今年1月1日起,零售企业凭处方销售的药品由原来的抗生素增至11大类产品,据估计,这11大类产品占据了药店销售的40%以上。在目前的医疗体制下,医疗机构的处方不外流,零售药店没有稳定的处方来源,药店经营面临新的挑战,但是,监管部门一定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立场上,牢牢守住“群众用药安全”这个底线。

    其次是处方来源问题。处方能否外流一直是制约分类管理的瓶颈环节,解决这一问题还有赖于医疗体制的改革以及相关政策的配套,相信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以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制订,解决处方来源问题指日可待。
, http://www.100md.com
    谭飞腾(广东省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分类管理是一件大事。自从SFDA在1999年召开了有关分类管理的全国性会议以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分类管理工作进展仍不够理想,主要停留在分类摆放和分类销售(即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层面上。

    而到了2005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第二次全国药品分类管理工作会议,对过去几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要加快推进分类管理工作的推广。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药品分类管理的目标,又对2006年分类管理工作提出了4项要求,公布了药品零售企业不得经营的9类药品及必须凭处方销售的10类药品,提出药品零售企业要把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柜摆放、分类管理,处方药不得开架销售的要求,并规定处方药不得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或变相发布广告。这4项具体要求的提出,对我国2006年的药品分类管理工作有较大的指导意义。而处方来源等问题相信在药监、卫生等部门的共同合作下也会得到较完满的解决。
, http://www.100md.com
    【细节3】

    人才匮乏

    【状况】

    先来看看一则报道:某药店店员误将“消心痛”当成“消炎痛”售出,致顾客心脏病发作死亡,家人将该店员告上法庭,药店也因此事被迫关门。稍有些药学知识的人都知道“消心痛”的化学名为硝酸异山梨酯,是治疗心绞痛的药物;而“消炎痛”的化学名为吲哚美辛,是解热镇痛类药物,两药可谓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店员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就是因为企业不重视专业人才,没有药学技术人员把关而造成的。

    福建省长泰县共有35家零售药店,这些药店没有一家拥有执业药师,仅有的几位药师有时也只是摆设而已。这些基层药店规模小、利润低,通常药店店长既是老板又是店员,请不到、也请不起执业药师。而药品从业人员自身药学水平有限,也就无从谈起优良的药学服务和用药指导了。

, 百拇医药     【分析】

    药品分类管理就是要加强处方药管理,规范非处方药管理,减少不合理用药的发生,保证人民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合理。要做好这些,必须要有水平高、专业强的药学技术人员作为坚强后盾才能得以实现。执业药师等专业人才的短缺势必影响这一改革的推进。

    药品分类管理最重要的硬件就是药学技术人员,药品分类管理要求“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药店必须配备驻店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药学技术人员”;销售处方药时,“执业药师或药师必须对医师处方进行审核、签字后依据处方正确调配、销售药品”。没有足够的药学技术人员,药品分类管理就无从做起。

    【解决之道】

    各药房在做好药品分类摆放、处方药凭处方销售等药品分类管理、GSP中的硬性规定以外,还要从提高店员的药学专业素质、重视执业药师在药品分类管理中的作用等方面来加强药店的软件建设。
, 百拇医药
    同时要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药学及相关专业的人员报考执业药师和药师等技术资格、职称考试。(饶志农)

    【经验】

    肖爱根(广东省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我们的做法是对药品零售企业双管齐下,既抓GSP认证,又强化日常监管。目前,除了少数新开药店外,本市药店100%按要求通过了GSP认证(未能如期通过GSP认证的药店已经退市)。为加强日常监管工作,我局制定了周密的日常监管计划,定期地、有计划地对全市药店进行日常检查;统筹利用监管时间,把对零售药店的日常监管和其他专项检查结合起来,有效地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改变策略,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政能力的培训,使日常监管做到监罚并举等等。

    谭飞腾:药师是否在岗、是否履行岗位职责,是佛山药监巡查的重点。

    药品分类管理的关键环节是由执业(驻店)药师指导顾客用药,包括处方的审核和非处方药的指导用药。但是现实的问题是执业药师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药店的需求。因此,佛山和广东的其他地区一样,用驻店药师来填补这部分的空缺。近年来,佛山药监部门一直加大对药师,尤其是驻店药师的培训力度,现在全市约有执业药师400人,驻店药师4700名。这部分药师在推行药品分类管理的工作中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0期, 百拇医药(李蕴明 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