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88
竞争力与价值,微利时代的企业冷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华山论剑”连锁高峰论坛专题报道

    继广州站与重庆站(见本刊3月1日2版报道)后,由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华山论剑”第一届中国连锁药店高峰论坛近日又分别在北京、武汉和杭州举行。来自华北、华中和华东地区近300名连锁药店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期间,大家就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现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3月2日,来自北方地区的100多家连锁药店的高层领导参加了此次大会。

    广东优识营销管理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孔雷谈到,中国医药零售领域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在这个时期,哪些是必须由零售企业自己做的,哪些不需要零售企业自己来做,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微利时代,零售企业需要选择更好的方式降低企业的成本,将有限的精力、财力投入到选择门店的布局、门店的具体运营、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以及企业的集中配送等问题的解决上。至于产品的选择方面,零售企业(特别是具有一定规模的连锁企业)在进行产品的搭配时,尽量选择那些能在市场上胜出,拥有很大市场份额的产品。
, http://www.100md.com
    据北京京隆堂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令慧介绍,企业如何让手中的资源利用率达到最大化,这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每家企业都在探索自己的道路。从北京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已经基本饱和。从企业的角度上说,各企业都希望能够寻找到更好的地点扩大门店数量。但是,要选择合适的门店非常困难。“以京隆堂为例,公司选址的标准首先是面积比较大、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而且店面的租金也不能太高。能够找到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店面几乎是难上加难。”张令慧坦言。

    同时,张令慧还谈到,在京隆堂现有资源的合理利用方面,该企业也在通过一系列举措进行尝试。包括引进计算机系统对京隆堂下属分店进行品类管理、信息采集等,使整个企业的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但是,这只是市场改革的一部分工作,有限资源的合理利用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方向,是需要不断做深、做细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张令慧同时强调。

    提升企业价值

    孔雷在会议上指出,很多企业都希望通过经营一些不具有品牌优势的小企业的产品来提高利润,这种做法不能够说是错误的,但对于零售企业的长期发展会有不利影响,甚至带来风险。“小产品的利润高,但产品的质量无法像大的品牌产品一样有足够的保证,零售企业还需要利用有限的资源向目标顾客介绍和推广这些产品。”
, 百拇医药
    此外,孔雷提出,如果要评估一家零售企业的价值,最主要是看企业的现金流,其次才是关注企业的利润和资产损益问题。因此,仅仅经营小品种是不能够达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的,必须通过经营具有品牌和知名度的产品,通过巨大的产品销量才能达到销售额的提高。当然,这其中也包含了品牌产品和非品牌产品的搭配问题,每家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丽也表示,随着医药零售行业微利时代的到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医药零售领域的竞争将会转变为以“服务和品牌建设”为焦点的竞争,通过服务和品牌建设来提高零售企业的客流量,扩大企业的销售额。这不但需要零售企业大力建设自身队伍,还需要强有力的产品队伍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未来的市场上能够长期发展下去。

    天津津东大药房经理佟振田最后指出,企业的发展需要注重品牌和企业自身的责任。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变化,企业未来需要为消费者提供的不单是产品,还要满足消费者对服务和质量的要求。如此一来,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成为企业的客户群体,通过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而扩大企业的销售额。因此,企业的品牌和经营理念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这是每家企业都要仔细斟酌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0期, 百拇医药(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