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69
无条件退药:充分竞争下的产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今年1月开始,在北京天天好大药房的大厅内,悬挂出一块药品“三包”的实施细则铁牌,上面写着:在消费行为发生当天,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包装完好的药品到药店无条件退货;两天内,可到药店换药;凡在该药店购买到假药的,经药监部门确认后,药店实行无条件“假一赔十”。

    无独有偶,同样在京城,同属“过江龙”的开心人大药房在2月推出了无条件退货服务,向顾客承诺:“购药3天内,包装无破损,品质未变异,可凭票据无条件退换。”药品出门,概不退换,这个药品零售行业奉行了多年的“潜规则”在今年初受到了挑战,以往的商品“三包”原则遇上了药品,都会以一句“药品是特殊商品”挡回去,而现在这两家药店则不约而同地给自己“下了套”。这不由得让人叹服——只有在充分竞争中,才有可能出现优质的服务。

    药品退换无技术难度

    “许多药店不肯退换药品的真正原因一是怕麻烦,二是担心利益减少。” 天天好大药房董事长陈金良一语道出个中奥秘。他认为“药品离柜、概不退换”是霸王条例,药品的退换从技术上说根本没有难度,真的要鉴别顾客是否做过手脚非常简单,因为药品除了外包装,里面的小包装上也会印有药品的生产批号,要辨别并不难。
, 百拇医药
    “要求退换的多是由于药品选择不恰当,或因药物有过敏反应。”开心人大药房的有关负责人说。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错药”留在购药者手里也很危险。

    据了解,药品售出后,因容易在流通过程中破损、受到污染或变质,所以退给药店的药品必须按GSP流程,送药监部门检验,其中产生的费用可能高达每盒200~300元。为了一盒几元钱的药,花去数百元,显然不划算。因此,有很多药店都不愿做这个赔本“买卖”。

    北京开心人大药房总经理龚波表示,药店有专门的安检人员检查,退换后的药品经过药店专业检测小组核查后,一些单纯“购错”的药品可以重新上架销售,过期药及有质量问题的药品则送药品监管部门集体销毁。而天天好大药房则透露,退换的药品将不再上架销售。

    记者咨询了某药品零售企业的店员,她表示,以往药店也有退货规定,但是大多着眼于质量,即除非药品质量有问题,否则不予退换货。在这种情况下,要跟顾客解释清楚不能退货的原因,并适当给予顾客一些赠品,以缓和矛盾。对于退回的药品,一般按报损处理。“如果只是在小范围内退换药品,商家的损失不会很大。但消费者退回药店的药品,一般无法退给厂家。所以说损失还是存在的。”
, 百拇医药
    承诺“三包”受顾客认同

    业内将此视为在竞争激烈的零售环境下,药店塑造自身形象的一个“杀手锏”。据了解,北京市内的老药店一般都不允许顾客退换货,有的消费者还反映,以往在药品质量确实出了问题时找到药店,店员的态度都十分恶劣。北京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家外来者进入新的竞争环境不久,在京城市民心目中的接受度还有待提高,此时推出这样的服务既能够制造新闻点,也有利于给顾客留下一个好印象。据这位业内人士分析,换药的顾客不会太多,一般人买药都不会留下小票,加上工作繁忙,很少有人专门跑去药店退换药品。

    一位消费者认为,药店承诺“三包”确实能给顾客带来认同感,虽然换药的情况很少,但至少让人感觉到这家药店是真诚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0期, http://www.100md.com(江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