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489
高成本运营压力下的行业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0期(总第2283期 2006.03.15)
     3月7日,“华山论剑”第一届中国连锁药店高峰论坛开进人间天堂——杭州。论坛上,药店掌舵人普遍认为,医药零售行业已经进入了高成本经营时期。

    宁波四明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李挺:

    “要提高客单价?不妨优化产品组合。”

    四明大药房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80多年来,对于商品质量、药学服务和药店形象的树立是我们一直未改变过的追求。通过专业服务提高药店的营业额,是多年来不变的真理。

    与此同时,我们也有着自己的新探索。由于药品与食品有着本质的区别,人们购买药品从来就不会像食品一样,所以,我们采取了“协同作战”的方式,也就是说,通过优化的产品组合来促进销售。如顾客到药店购买感冒药,我们的店员会建议顾客在购买感冒药的同时也购买维生素C,因为协同用药可以缩短感冒症状持续的时间。我们希望在对顾客负责的前提下提高客单价。在此过程中,重要的是根据顾客的具体情况使用和开发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营销技巧。
, 百拇医药
    深圳中联大药房南昌分公司区域经理 周旭:

    “优质产品+优质服务,是大家公认的‘理’。”

    药店要在激烈的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提高企业的文化建设水平,这才是核心竞争力,要通过制度来规范药店每一位员工的行为。

    我所在的江西南昌是药店竞争白热化的城市。这里有“开心人”,有“老百姓”,竞争压力对于我们来说是不言而喻的。由于感觉的传播速度要比语言快许多倍,所以,对于店员,我们很强调其对待顾客服务的主动性。

    另外,“优质产品、优质服务”是我们的立店之本。在医药零售这个特殊行业,这也是大家公认的“理”,所以,提高服务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复星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朝维:

, 百拇医药     “闻风起舞还是坚持固我?这是一个问题。”

    3月5日,复星大药房店旁新开了一家益丰药房。如何应对这样的竞争对手,当时在复星内部有了争论:有的认为可以与益丰一起打价格战,看谁能最后扛下来就是谁胜利;有的认为可以对其置之不理,做好自己的生意;也有意见说可以综合上述两种做法。而我认为,价格战对于药店来说是一件损兵折将的事情,一场价格战打下来,少则几万元,高则几百万元的毛利会流失。药店同样是商家,商家就必须赢利。企业是闻风起舞还是坚持走自己固有的战略路线?这是值得药店老总们深思的问题。

    我的看法是,坚持走自己固有的路是必须的。复星今年还会继续扩大规模,因为这是连锁药店发展的必须。同时,我们还会采取精细化的管理,固化工作流程。为什么像麦当劳这样的企业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大批量复制分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有着精细的相对固化的工作流程,这是十分值得连锁药店学习的经验。

    也有人认为,医药零售行业要向屈臣士学习,而我并不认为屈臣士模式适合像复星这样的老牌药店,因为复星的许多网点都是已经布好了的,有的坐落于闹市,有的在社区,药店分布在不同的区域,就很难有统一的定位。目前,不少连锁药店还不知道该怎么给自己定位,而我们也在摸索中寻找明天的道路。
, http://www.100md.com
    杭州华东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春琴:

    “经营药店不能孤军奋战。”

    我始终相信,药店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虽然说关于医药零售的政策发展走向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仅从人力成本上看,我们在2005年的人力成本就比上年增涨了30%~40%,同时,房租也在不断上涨。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推出了“名店推名品”活动,拉近了药店与名牌产品企业之间的距离,积累了愉快的协同作战经验。这也让我们认识到,经营药店不能孤军奋战,合作才是重要的。现在业界有一种说法,认为贴牌生产将是未来药店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却不这么认为。如今,有了与上游生产企业合作的经历,我们也可以说是把握住了将来与知名企业合作的“先机”。

    在选择用人的问题上,我认为任何药店都需要有人才带领才可能快速进步,对于连锁药店来说,选择店长是头等大事。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好的人才就是合适的人才。在华东大药房里的许多店员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店员,全部更换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选派年轻的大学生来带领这样的团队就十分不合适,因为店长是站在21世纪看市场,而店员却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于是,我们就在已有的人员中选拔,让其循序见进地带领店员向前走,通过不断的培训取得进步。
, http://www.100md.com
    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顾孝川:

    “除了做到专业,还需要名牌产品做载体。”

    与许多老牌的、知名的大连锁药店相比,华氏是医药零售行业的后辈,但是华氏的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在上海已有200多家连锁分店。

    对于药店这样的服务业品牌,从来就没有生产企业的品牌多,因为服务业缺少“产品”这个载体。但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又必须有品牌。于是,与名产品厂家合作就成了药店经营的不二选择。

    任何一家药店在起步阶段就必须给自己定好位。既然是特殊行业就必须做到专业,而要体现专业除了服务还需要产品。在过去的2005年里,上海的药店有1/3处于亏损状态,1/4持平。一边是国内企业的激烈竞争,另一边是国外医药零售的虎视眈眈,经营药店可以说是遭遇了两面夹攻,这个时候,必须练好内功。与名牌产品企业合作,是练好内功的重中之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0期, 百拇医药(驻沪 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