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酒精性肝病
编号:10989335
别小瞧了“酒精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5日 健康人社区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人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站。它好像人体内的一个巨大的“化工厂”,在这里面进行的生物化学反应达500种,与人的生命活动息息相关。但是,很多人在日常的生活中,没有爱护我们身体的“化工厂”,以为得了“酒精肝”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其实不然。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关注酒精性肝病。

    市中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刘婉丽告诉记者,“酒精肝”在医学上被称为酒精性肝病,它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疾病。人体内各种营养物质的转化合成都是由肝脏完成的,各种各样的毒素也要经过肝脏来进行解毒。一旦需要转化的毒素超过了肝脏能够承受的负荷,就会影响健康,其中酒精的代谢物乙醛对肝细胞的损伤是非常大的。所以,在喝酒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肝脏。根据肝损伤程度的不同,酒精性肝病通常划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

    刘大夫说,初期的酒精性脂肪肝往往没有什么明显症状,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发展为酒精性肝炎,这时病人会有肝区疼痛、全身乏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如果这时到医院进行常规检查,就会发现肝功能异常,如转氨酶增高、转肽酶增高等。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者继续喝酒,很容易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

    刘大夫提醒道,目前,酒精性肝病没有特殊的药物治疗,而最有治疗价值的措施就是少喝酒,每天的饮酒量最好不超过50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清淡饮食、适当注意休息等。除此以外,平时应酬多的人还应定期到医院进行肝功能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