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药/名医名院
编号:11011063
别把麻疹当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感冒和麻疹在春季都比较多见,因此二者容易混淆。尤其是麻疹,如果及时正确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就可治愈,但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误诊、误治,可能诱发中耳炎、肺炎、脑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并发症。

    河南省郑州市三院儿科主任程淑华说,麻疹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早期有明显的上呼吸道症状,打喷嚏、咳嗽,伴有高烧、流涕、流泪、怕光、头痛、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症状。发热后2~3天,于口腔两侧近臼齿处的颊黏膜上出现“麻疹黏膜斑”,斑点为针尖大的白色小点,周围有一圈红晕。出疹后2~3天此斑消失。

    麻疹治疗主要是抗病毒和对症治疗。高热时,可用冰枕、冷毛巾敷额部,或小量退热药物降温。剧咳时,予以止咳化痰药等。

    程主任说,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

    (陈锦屏乔荣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