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113
莫名恐惧是病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恐惧是人的一种心理活动,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例如过马路,年轻人往往不假思索地径直走过去。然而有的老年人却常常踌躇不前,惟恐被车撞伤,如果这时有汽车从身边开过,他会吓一跳而心脏剧烈跳动,长久难以平静。即使事后回忆一下方才的情景,也会抑制不住自己的恐惧心理。

    老年人所产生的恐惧心理是有客观原因的,恐惧是对外界刺激的一种正常心理反应,不足为奇。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没有相应的外界刺激的情况下所产生的恐惧,这种恐惧超出了正常人的心理活动范围,也就属于病态心理了。例如:一位老人当他照例在家中进食午餐时,忽然产生一种恐惧感,但是让他说出究竟怕什么,他却说不出来,而且这种莫名其妙的恐惧,还时时向他袭来,使他终日惶恐不安,总是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分析他为什么恐惧,却找不出任何原因。这种情况就不能用正常心理来解释,应属于疾病的范畴,也就是说这位老人不正常的恐惧情感可能是病态表现的一部分,往往还同时存在着其他精神异常表现,如幻觉、妄想、记忆减退、智力下降等。

    因此老年人无原因恐惧,常常是疾病的信号,应带老人去医院检查诊治。

    (邢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