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078
“药品召回”不容等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3.16
     近年来,关于药品的不良反应问题日益多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药品召回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据全国人大代表、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介绍,“药品召回”,是指针对“经过研究、预示会对人身体造成不良影响的药品”进行召回。2004年10月,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万络”被怀疑有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被生产厂家美国默沙东公司宣布召回。而在我国,龙胆泻肝丸被证实具有肾毒性后,真正退回的药品只占售出量的不到两成。

    赵志全董事长指出:“对于药品这种关乎健康的特殊商品,应该尽快着手建立召回制度,不容等待。”他建议:第一,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医院设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联络员,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的收集和报告体系;第二,建立相关法律制约机制;第三,政府利用行政手段进行监管,可建立药品监管制度及公共政策。

    (时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