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603
药监局长为何回避“旧药新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就“一药多名”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新京报》3月10日)我的感觉是,局长打了一通推卸责任的“太极拳”。

    对于“一药多名”现象发生的原因,药监局长的回答很难让人信服。“一个药品可能会有商标、商品名,还有通用名”,“一些经营者往往利用相对通俗易懂的商品名或商标来做宣传,给消费者留下了‘一药多名’的混乱感觉。”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一种药只应有3个名字,而我国对200多种常用药的调查,4个药名的占20%,5个药名的占25%,6个药名的占25%,7个药名的占10%,最多的竟然有40多个药名?

    其实,“一药多名”问题,最主要的也是最恶劣的原因是“旧药新做”,欺骗消费者。钟南山院士说,同一种药能有十几个到几十个名字,单价从几毛钱到几十元不等,有时连他都弄不明白其中的奥妙。“一个‘罗红霉素’,品种就达40多种。我当了45年的大夫,在查房时也几乎看不懂。”往往是一个药品换个“行头”改个名,摇身一变成新药,“身价”就立刻飙升。何止钟南山,连我都知道一种叫巴米尔的新药,每10片的价格是6.3元,其成分其实就是单一的阿斯匹林,而阿司匹林的价格每片只有3分钱。

    尽管记者在提问时就点明“一药多名”,“是不是在审批或者注册方面出了一些环节上的问题,”但局长还是故意绕开去,王顾左右而言他。因为一提“旧药新做”,必然会提到药监局一年受理10009种新药报批的事,必然提到与之相联系的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春节前被刑拘的丑事。这既是一年审批一万多种新药的最好注解,也是“一药多名”成因的最好说明。

    所以,我对药监局长的话感到很失望。一方面是对局长本人的失望,作为党和政府的干部,又是专家型的领导,竟然如此不敢面对现实,承认客观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也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感到失望。就是这个“一药多名”的问题,纠正起来到底有多难?在采访中,局长又把辨别“一药多名”的球踢给了消费者:“我想提醒大家,除了商品名以外,要注意看商品名下面标注的通用名”。

    如果我是药监局长,我会很明白地说:“‘一药多名’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旧药新做’。作为负责新药报批的药监局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关腐败分子已经被查处。我们将承担责任,吸取教训,严格管理,努力使‘一药多名’现象得到遏制。”可惜,药监局长不肯接触实际,其实,药品审批中的重重黑幕,又有多少人不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