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881
便秘了,试试“绿色”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16
     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万承奎谈到21世纪健康新概念中特别指出大便要通畅,要便得快。这点要求,约有12%的中国人或轻或重地做不到,许多人正经受着便秘的困扰。

    便秘使得一些有毒物质在体内滞留时间延长,可引起烦躁、失眠、食欲不振、头晕、心悸等诸多不适。便秘日久则易诱发结肠癌、直肠癌,还是老年痴呆、肝性脑病、门脉破裂大出血、脑中风、心肌梗死等疾病的诱因,严重者危及生命,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大多数便秘患者无器质性病变,属于功能性便秘,应尽早治疗,寻找便秘的原因,避免滥用泻药。对于功能性便秘,饮食治疗是重要而简便的方法,多吃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如麦麸、水果、蔬菜、燕麦、玉米、大豆等。多喝水、多运动、定时蹲厕对恢复正常的排便习惯有帮助。每天早晚自我按摩也可以帮助排便:以脐为中心微用力由内向外按顺时针方向按揉,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增强胃肠动力。

    便秘的治疗要遵循个体化治疗、尽早治疗、综合治疗的原则。很多患者长期依赖药物治,一旦停药病情反复或加重,甚至引发一系列副作用,因此,传统中医针灸疗法越来越得到医者和患者的关注。

    运用中医的整体观念、辨证论治观念,采用因人而异的针刺手法,可以调节脏腑功能,促进人体代谢,既可补虚又能泻实,可调理人体内环境、改善胃肠功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工作忙没有时间治疗的患者,还可以选用穴位埋线的方法,每周只需治疗一次,有助于缓解和消除便秘症状。

    (济南市中医医院针灸科 吕颖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