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895
向印度政府学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16
     本报上期17版《为什么印度人看病不难》刊发后,引发读者回应,请看一位医疗工作者的思索和感想。

    “中国卫生效率和公平问题根源不在于公共资金,而在于缺少社会公正的价值观和有效的政府管理”。这话在理。

    印度也是一个人口大国,经济也不是多么发达,某些方面甚至还不如我们国家,可人家为什么能够做到看病不难?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很好的反思和学习。

    其实,我国在五、六十年代的农村合作医疗,虽然国家当时也是十分困难,但在那种困难条件下,已经比较好地解决了老百姓看病的问题。如果我们在那个基础上不断地发展和完善的话,到现在,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很可能解决的比印度还要好。只可惜的是,这几十年来,我们不但没有在原来的基础上进步,反而把当时的好的东西都丢失了,最后导致了今天老百姓怨声载道的局面。

    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原因已经非常清楚了。一是药价虚高,药价高是谁定的,政府相关部门;二是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谁有资格配置卫生资源,是政府相关部门;三是医疗卫生经费投入不足,让医疗卫生单位自己创收解决经费不足问题,导致了收费不规范、不合理;四是对医疗卫生单位的监督、检查、管理不到位。

    以上这几个问题的解决,那一个能离开政府部门。完善的医疗体系需要政府的力量才能建立;公平公正的医疗资源配置更是政府才能办到;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督导、监督、检查也只有政府才有权力。

    3月2日人民日报报道说:“有专家指出,中国卫生效率和公平问题根源不在于公共资金,而在于缺少社会公正的价值观和有效的政府管理”。

    因此,在我国,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政府要进行很好的反思,也应该很好地向印度政府学习。 (董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