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7919
外婆的 “不老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16
     (四川)唐厚梅

    过了年,我外婆就整整90岁了,与我92岁的外公一辈子生活在重庆老城区。至今她还保留着亲手腌菜的习惯,西南的“雪里红”,她每年要腌上二三十棵,85岁以后缩减为十棵,却从不肯放弃这一迎接冬天的仪式。小辈说服不了她。

    外婆将码好盐粒的“雪里红”塞入腌菜缸时,计算得好好的,“过了冬至再启封,省着点儿吃,可以吃到杨树扬花了。”

    外婆一直在漫长的冬季里巴望春天的来临,年龄越大,她对春天的向往越强烈,从来没想到自己熬不过最寒冷的季节。生命之火一直在她的胸怀里,虽然不够灿烂,却绵绵不绝。

    春天一来,外婆就要思量着出去走走。她至今能抬高手臂,自己梳发,她知道怎样让银亮的短发显得更精神些。外婆常说,一个人若是连头皮也露出来了,那么她就是真的老了。外婆对镜梳妆时,常常为自己没有老态而洋洋自得。

    有一回,她看到最小的孙女头上有玳瑁做成的蝴蝶发夹,很羡慕,感叹说:“不知我的头发与这样的发夹是否般配?”孙女立刻去买了一对浅色的玳瑁发夹,让90岁的她,重温大半个世纪前的大家闺秀模样。

    外婆主张老年人没有生病就得挺直腰背,注意自己的形象。大家认为90岁的老人没有必要这么讲究,外婆幽默地说:“可我从没认为自己已经退场了,人活着,谁不是台上的一个角儿呢?”

    大家只有顺着她的意思做。

    外婆最近的功课是重新学习提笔给儿孙写信。她1952年参加过扫盲班,但后来忙于谋生,那会儿学的数百字又还给了老师。在此之前,平安信都由小儿子代写,但外婆一直对他写信的套路不满。她说:“我要在抬头处自己写上几个字。我会比你写得有趣。”为了这个,90岁的外婆每天记熟三个字,自己组词造句,并乐此不疲。最近她写给我妈的生活片断是:

    “水杉林里的鸟儿叫得真欢。”

    “炒瓜子的人又上城了。”

    “雪快化光了,孩子还在打雪仗--所以雪还没化完。”

    “我买了四头水仙,不肯要刻过的,刻得再美也不要。”

    我读这些信,深觉惊异--90岁还可以对司空见惯的事物保持好奇,并敢于亮出性情……对照起永不言老的外婆来,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心,是否过于苍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