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女贞子
编号:10951703
女贞子药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4期
     从前有个善良的姑娘叫贞子,嫁给一个老实的农夫。两人都没了爹娘,同命相怜,十分恩爱地过日子,那知婚后不到三个月,丈夫便被抓去当兵,任凭贞子哭闹求情,丈夫还是一步三回头地被强行带走了。

    丈夫一走就是三年,音信全无。贞子一人整日里哭泣不已,总盼着丈夫能早日归来。可是有一天,同村一个当兵的逃了回来,带来她丈夫已战死的噩耗。贞子当即昏死过去。乡亲们把她救过来后,她还是一连几天不吃不喝,寻死觅活。最后有个邻家二姐劝慰她,说那捎来的信也许不真,才使她勉强挺过来了,但这一打击却让她本来羸瘦的身体更加虚弱,这样过了半年,她最终病倒了。

    临死前,贞子睁开眼拉着二姐的手说:“好姐姐,我没父母没儿女,求你给我办件事。”二姐含泪点头。“我死后,在我坟前栽棵冬青树吧。万一他活着回来,这树就证明我永远不变的心意。”死后二姐按她的遗言做了,几年后冬青枝繁叶茂。

    果然有一天,贞子的丈夫回来了。二姐把贞子生前的情形讲了,并带他到坟前,他扑在坟上哭了三天三夜,泪水洒遍了冬青树。此后,他因伤心过度,患上了浑身烦热、头晕目眩的病。

    说来也怪,或许受了泪水的淋洒,贞子坟前的冬青树不久竟开花了,还结了许多豆粒大的果子。乡亲们都很惊奇这树能开花结果,议论纷纷,有的说树成仙了,吃了果子人也能成仙;有的说贞子死后成了仙等等。贞子的丈夫听了怦然动心:“我吃了果子如果成仙,还可以和爱妻见面。”于是摘下果子就吃,可吃了几天,他没成仙,也没见到贞子,病却慢慢好了。

    就这样,冬青树的果子药性被发现,它能补阴益肝肾,人们纷纷拿种子去栽,并给取名叫“女贞子”。

    这则动人的故事讲出了夫妻感情的忠贞和女贞子的药效。其实,药用女贞子取自木犀科植物女贞的果实,因该植物与冬青科植物冬青的外形相似,四季常绿,因而古时某些地区也称为“冬青”。女贞子入药首载于《神农本草经》,又名女贞实、冬青子,其性味甘苦而凉,能补肝益肾,乌须明目,治疗由于肝肾阴虚所致的阴虚内热、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视力减退等。惟其药力平和,须缓慢取效。著名的中成药二至丸,就是本品配旱莲草制成,常服对阴虚诸证有肯定疗效。现代药理证实,女贞子有增强免疫功能、升高外围白细胞以及强心、利尿、保肝、止咳、抗痢疾杆菌等作用。D3, http://www.100md.com(尚学瑞 河南辉县中医院)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药药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