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553
首个抗抑郁透皮贴剂Emsam获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1期(总第2284期 2006.03.17)
     该制剂使用最低剂量时不受MAOI类抗抑郁药所要求的饮食限制

    本报讯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最近批准了首个用于治疗严重抑郁症的透皮贴剂Emsam(司来吉兰)上市。这种每天只需用药一次的透皮贴剂,通过透皮释放司来吉兰(一种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进入血液而发挥治疗作用。

    FDA药物评价和研究中心主任Steven Gakson说,“Emsam是抗抑郁治疗的重要进步,因为病人可以以最低剂量使用该药物,而不需要考虑通常在使用MAOI类药物时对饮食方面的限制”。

    严重的抑郁性障碍是在美国人群中存在的一种常见精神疾病,症状包括情绪沮丧、畏缩和不安;体重及/或食欲明显改变;失眠;疲劳加剧;有犯罪或自卑感;思维迟缓或注意力不集中;有自杀企图或自杀观念。

    使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时通常要求对患者的饮食有特殊限制,因为该类药物与某些食物同时服用会导致患者血压突然性、大幅度升高,或高血压危象。而MAOI贴剂Emsam可以在24小时内释放6mg司来吉兰,不受饮食的限制。

    两项为期6~8周的短期研究和一项长期研究显示,Emsam可以安全、有效地用于严重抑郁性障碍的治疗。安慰剂对照试验发现,Emsam惟一的常见副作用是在敷贴部位出现轻度的皮肤反应,如轻度发红,有刺激感或瘙痒感;不太常见的副作用是因血压降低导致的头晕目眩。

    与其他抗抑郁药一样,Emsam的药物标签也附加“有增加儿童和成年人自杀倾向”的警告提示。(自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