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0951564
输血相关诉讼引发的思考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0期
     近年来因输血引发的少数法律诉讼,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个别医院违法采血和艾滋病病人“卖血”,致使多例患者感染HIV; 二是在急救过程中,给Rh(-)病人输用了Rh(+)血,虽然救了命,但确实给病人未来再次手术或生育带来风险。前者属违法案件,后者可能引起医患纠纷。无论何者,受害的是病人,状告的是医院。为了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特提出以下问题和对策供有关人士参考。

    预防血液传播性疾病

    我国实施《献血法》已经8年了,无偿献血率从22%提高到95%,自愿无偿献血从5.73%上升至85%,血液安全有了很大提高。大众对输血风险也有了一定认识。医院在血液保护上加大了力度,开展了血液稀释、血液回收等自体输血措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由于老年肿瘤手术和器官移植术的增多,我国年用血量已由800吨上升至1600吨。因此,血液的污染问题及控制血液传播疾病问题不可忽视。

    为此我们呼吁尽快实施以下对策:①坚决取缔地下血站和非法采集血浆机构,在3年内彻底取消有偿献血;②增加投入更新设备,在县市以上中心血站开展病毒DNA检测技术(PCR),缩短窗口期,提高血液的检测水平;③积极倡导自体输血、成分输血,严格掌握输血指征,杜绝不必要的输血和血浆的过度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