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0951606
麝香保心丸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0期
麝香保心丸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实验研究
麝香保心丸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实验研究
麝香保心丸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实验研究

     李勇,现任复旦大学医学院内科学教授,华山医院内科学(心血管病学)主任医师,华山医院心脏科副主任,心血管研究室主任,卫生部心血管疾病防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心血管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力衰竭及中西医结合的临床诊治和科研工作,参加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5项,承担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卫生部科研课题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血管新生在冠心病、缺血性脑栓塞、骨折创伤、肿瘤及白内障等的治疗、恢复和预后中具有重要意义。中医治疗缺血性疾病有着悠久的历史,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麝香保心丸是中药治疗冠心病最具影响力的代表药之一,经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有显著的抗心肌缺血作用。药理研究发现,麝香保心丸具有扩张冠状动脉1、保护血管内皮、抑制动脉粥样硬化2以及减小心梗面积、预防心室重构等作用3。近年还使用不同方法对麝香保心丸进行系列研究,从分子水平、组织水平和解剖水平证实了它在体外和动物模型中的促血管新生作用。

    血管生长因子的含量和表达

    血管生长因子是调节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生长的重要因素。目前,众多血管生长因子的研究结果显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是最重要的生长因子,并已被用于促进血管新生的治疗4,5。

    汪珊珊等6在对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研究中发现,麝香保心丸可促进VEGF和bFGF的mRNA表达,增加在培养上清液中的含量,这与生理盐水组有显著差异(P<0.01)。同样,在对心肌梗死动物模型中,显微镜下可见麝香保心丸组VEGF和bFGF的阳性染色区域弥散分布于心肌细胞与间质中,染色程度与作为阳性对照的重组人碱性成评估细胞生长因子与肝素组无显著差异,而生理盐水组各因子的阳性染色面积较小(P<0.01),说明麝香保心丸可促进缺血心肌血管生长因子的表达(图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