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0951618
β阻滞剂治疗慢性心衰 我们能走多远?我们走了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0期
     随着人们对心衰发病机制认识的深入,β阻滞剂——这种曾被禁用于心衰患者的药物,在慢性心衰(CHF)治疗中的地位逐渐被人们认可,并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其卓越的疗效。

    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相比,β阻滞剂不仅能有效改善心室重构,还能显著减少猝死。心衰大型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ACEI使心衰患者死亡率降低25%~26%,而β阻滞剂在应用利尿剂和ACEI等标准治疗的基础上,可进一步使死亡率降低34%~35%。可见在CHF治疗中,β阻滞剂的作用可能更强于ACEI。

    这些新的循证医学证据深刻地影响着CHF的治疗,心血管病医师越来越重视β阻滞剂的早期和广泛应用,以最大程度改善心衰患者预后。最近的几项研究明显反应了这个趋势。

    β阻滞剂需尽早应用

    尽早应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在轻中度心衰患者中,β阻滞剂可先于ACEI应用。

    2005年公布的CIBISⅢ研究结果非常引人注目。该研究纳入1010例左室射血分数(LVEF)<35%、稳定7天以上的轻中度CHF患者,分别首先接受比索洛尔或依那普利滴定治疗,到靶剂量后单药维持治疗26周,再联合用药6~8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