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729
當歸補血湯說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8日
     三軍總醫院每週舉行一次綜合討論會,出席人士都是三總、空總、榮總的西醫師,在某次討論會上,由某醫師提出實驗報告:患者長期體弱畏寒,尤其是頸脖畏寒的病症,應使用中醫的當歸補血湯予以治療。這是西醫運用中醫以補西醫之不足。

    我們知道,這項疾狀,在中醫叫做氣血兩虧的症狀,用中醫略一調補,則立竿見影,即刻見效。但用西醫檢查,全身檢查不出病症,西醫的治療理論:無非吃維他命,打葡萄糖,但發生不了影響,吃雞蛋、豬肝、牛排也不會有效,西醫至此技窮矣!到這地

    步,必需乞靈於中醫。我鼓吹要辦中西綜合醫院,即由此觀點而發。

    早幾天,聽王醫師說:陳立夫先生提倡的中西合璧已完全失敗。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已經證實中西醫是兩條完全不同的路線。我說:「研究方法不同,但運用全在一心,如何說他失敗?」三總運用當歸補血湯正給予我作了這個註腳。

    西醫有時而窮,但中醫則缺點更大,中醫的辨症缺少科學佐證,尤其是經驗不夠的中醫師辨症不準,是中醫前途的一道障礙。因此我主張中西綜合會診,是中醫先以脈象診察,再經過科技設備的檢察以作鑑定。然後決定:以西醫藥物治療迅速者,以西醫醫治,適合中醫者,以中醫醫治。今天,三總倡用當歸補血湯,不正說明:西醫有時而窮,需中醫補其不足,如中醫運用西醫科技檢驗設備來輔佐辨症,使經驗不夠的中醫師亦能辨症準確,增加了醫療的把握,用中西合璧,以解除人類的病苦,不但行得通,而且是將來醫學必走的道路。
, 百拇医药
    不但此也,將來草藥、推拿、針灸及超心理治療、因果病治療等,到最後,都必將走上綜合之路。我們不看重一家有巨大房屋,設備齊備,幾十億的大醫院,因為他對很多疑難雜症,並無療效。一個破草屋裏的土草藥醫師,有時能醫大醫院不能醫的絕症。三總發表的當歸補血湯醫學講座,使我對綜合醫院成功的信念更為增強。

    三十四種食物各有治病功效

    一般人就知道有病找醫生吃藥,可是有的地方離城市較遠,就是有了疾病,也未必能立刻找到醫生,況且有的毛病如竹刺刺入肉內等不能算是病的毛病,有時即使找到醫生,也可能令其束手,或是大材小用的給你開刀一番。

    我們日常所食用的食物常各有其不同的藥性,只是鮮為人所注意,只要能善加利用,則獲益匪淺。

    在這裏筆者從古醫書裡提供一些重要或常見可供利用的食品,供讀者於日常參考之用。
, http://www.100md.com
    1.烏梅:清熱解毒、生津止渴、醒酒殺菌、治久咳、瀉痢、霍亂、嘔吐反胃,然多食損齒傷筋。遇有刺刺入肉中時,可將其嚼爛,覆於其上,即出。瘡口生有惡肉者,可將其搗成餅貼之,即可收口。

    2.柿乾:健脾胃、潤肺寧咳、治咯血反胃、忌與蟹同食,柿蒂可止打呃。

    3.木瓜:助消化、利筋骨、治霍亂轉筋、然多食損齒。

    4.梨:潤肺清心、消痰降火、止渴解酒、治傷寒、發熱、熱嗽及其他喉疾如傷風失音(將其搗汁頻服)如另加薑汁、蜂蜜則能清痰止咳,切片可貼癒燙火傷。

    5.龍眼:益腎長智、養心補血。

    6.蓮子:益血氣,治白濁夢遺,大便燥者忌服。

    7.藕:解熱毒、消瘀血、(外用)止吐血。生藕性寒、解酒毒、蟹毒(搗爛熱酒調服)熟藕性溫、益胃、補心、止瀉、生搗貼在金瘡傷折處有益,熟搗塗折裂凍瘡有益。
, http://www.100md.com
    8.荷葉:研成粉末用酒服下,可治遺精,極驗。

    9.甘蔗:消痰解酒毒、利大小便。治嘔吐反胃(用蔗汁薑汁和服)及能治大便燥結。

    10.荸荠:開胃消食、治噎嗝、黃疸、能毀銅、誤食銅片銅錢者,食之則化。

    11.菱角:消暑、止渴解酒毒、治癌症。

    12.西瓜:性寒消暑、利便醒酒。

    13.麥芽:祛痰、通乳下胎、常服消腎氣。

    14.綠豆:清熱解毒、止消渴(糖尿)、治瀉痢、連皮用(藥性在皮)。

    15.醋:散瘀解毒、口舌生有破塊呈黃色者,以其含嗽之有益,尚能殺穀肉菜薑諸物之細菌毒害。但多食傷筋。
, 百拇医药
    16.酒:熱飲傷肺、溫飲和中、少飲則和血行氣、壯神禦寒,然多飲則傷神耗血。

    17.甘草:能協和諸藥,使之不爭。能解百樂毒。(須冷飲否則無效)。

    18.人參:大補肺中元氣、益智、添精神、定驚悸、通血脈、消痰水、治虛勞內傷、發熱自汗、多夢、嘔吐反胃虛咳喘促、瘧痢滑瀉、中暑中風,此物以黃潤緊實而呈人形者為佳。

    19.薄荷:治頭痛頭風、中風失音。

    20.當歸:治頭痛、腰痛及心腹諸痛、潤腸胃、澤皮膚、養血生肌、排膿止痛,因其能使血氣各有所歸故名。然瀉者忌用。

    21.蓖麻子:有毒、治偏風不遂、鼻塞耳聾(搗爛後用棉花裹以塞耳或塞鼻)治竹刺入肉(搗爛後貼傷處,頻看刺出即去藥,恐努出好肉也)能追膿拔毒,外用屢奏奇功,然內服不可輕率(去皮,以黃連水浸,每晨用浸水吞一粒至三四粒治麻瘋病)忌遇鐵器。
, http://www.100md.com
    22.枸杞子:生精助陽、補虛勞、強筋骨。

    23.地骨皮:夏日市上常有賣地骨露者,即以其製成,治吐血(搗成鮮汁服)咳嗽。

    24.五加皮:五加皮酒即以其為成分製成者,能順氣血化痰、堅骨而益精、祛風濕、逐皮膚之瘀血。

    25.茶:助消化、提神醒腦、解酒食油膩之毒,多飲消脂、寒胃(故濃茶能引吐)酒後飲茶易患疝痰水腫。與薑以同等份量濃煎為薑茶,治赤白痢及消暑,並解酒食毒。

    26.胡椒:「治腹痛、牙齒浮痛、殺一切魚肉等暈毒、多食損肺、走氣助火、使痔瘡易復發。

    27.韭:助腎補陽、除胃熱、散瘀血、逐停痰、治吐血、損傷、一切血病、噎嗝反胃、解藥毒及狂犬蛇蟲毒,多食則昏神,忌與蜜、牛肉等同食。

, 百拇医药     28.蔥:利耳鳴、治傷寒頭痛、止血便血(蔥和粥食、治赤白痢)折傷出血、通乳安胎、殺藥毒及魚肉毒,所以中國菜的菜或湯常加些蔥,以作殺菌用。

    29.大蒜:能解暑氣、避瘟疫、殺蛇蟲毒、降血壓抗癌菌。鼻血不止(搗爛貼於腳心、能引熱下行。)多食則生痰利火。

    30.生薑:能治傷寒頭痛、傷風鼻塞(民間多用薑糖(紅糖)水以治感冒)嘔吐、救暴卒(凡中風、中暑暴卒等病,可以薑汁和童便飲下,因薑汁開痰,童便降火)療狐臭(以薑切片、頻塗)殺菌蕈野獸野毒、辟霧露山嵐障氣(在行山路時,將其含之在口)

    31.鹿茸:生精補髓,養血助陽,強筋健骨,治腰腎虛冷及一切虛勞。

    32.燕窩:養肺化痰止咳,為調理虛勞之聖品。

    33.烏賊骨:通血脈,和少許麝香可治耳內出膿。

    34.蜂蜜:生者清熱,熟者能解毒、通便、止心腹肌肉瘡瘍諸痛。並能止咳治痢(與薑汁和服)。

    佛教 城市(伍言居士提供.台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