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0974811
植物有效成分“提炼厂”出炉——专家称该萃取设备可全组分提取植物有效成分
     据新华社讯 以中国发明协会名誉副理事长曹培生研究员为负责人的科研团队,经过近年来的钻研和努力,研制出一种新型萃取装置——非线性振动临界萃取技术设备。该设备能在常温水溶剂条件下,将植物中的有效成分以接近全组分的方式提取出来,且鼙3制渖锘钚浴U庖患际跎璞副蛔矣参镉行С煞?br>的“提炼厂”,于不久前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

    萃取是用来提取或纯化有机化合物的常用方法之一。传统的萃取技术,不能全组分提取植物成分,耗能较高,效率低,有的提取物纯度较低。为了改变传统萃取技术的不足,近年来,曹培生联合中科院、有关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并以企业加盟的方式联合上海、安徽、浙江等地的十几家厂家,开展联合攻关。通过近几年的研究,他们最终成功研制出“非线性振动临界萃取技术”及装置。

    据介绍,这一新技术采用物理原理,加以高压和振动,可以在常温水溶剂(20℃~40℃)的条件下,将植物的全组分提取出来,并保持植物原有的生物活性。该装置集纯水处理、装料、提取、浓缩为一体,被安装在长、宽各两米的平台上。因此,它就像一个植物有效成分的“提炼厂”。用该装置提取一吨溶液,只用7度电。

    有关专家认为,该设备是萃取技术的一项重要原创性发明,将为植物图谱、数据的标准化,以及中药现代化、功能性食品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