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0962
疑难性胆病适合看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3.20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主任赵志付发现,过度压抑和过度暴躁两种极端性格的人,比性格平和的人更容易患胆囊炎或胆石症。所以当看了很长时间西医不见效,很可能属于心身疑难性胆病范畴,需要看中医心身科。

    中医心身科的治疗理念是:弄清躯体疾病背后的心理社会行为习惯背景,并让患者明白、领会,而后进行心理和躯体两方面的综合治疗。所以,中医心身科采用中药和心理疗法,强调在应用消炎利胆药物的基础上配合中药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只要坚持用药同时调整心态和情绪,就能承受外界压力,胆病会逐渐好转,且不易复发;一个疗程需要4~8周。医生首诊时会和患者进行交流对话,让患者敞开心扉,把与疾病有关的心理问题都说出来,并帮助患者分析,是哪些生活事件或者人际关系处理得不妥引发或加重疾病的,还要让患者认识到不良生活事件及不良人际关系的严重危害;如果没有决心改变这些不良因素,不但病情不易好转和控制,而且长此以往将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几率。

    (张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