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0992
别让孩子太早进托儿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3.20
     在过去的十年里,全世界入托儿所的孩子增加了四倍,有的孩子在学走路时就被送到了托儿所。许多儿童专家称托儿所是“监狱”,一些仅6个月大的婴儿被送到那里,而35%的父母在孩子两岁后就送他们去托儿所。

    但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澳大利亚儿童教育专家史蒂夫·比杜尔夫提出警告说,把年龄不足3岁的孩子交给托儿所会增加损害他们正常心理发育的危险。

    无法全面照顾孩子,被忽视的孩子有恐惧感

    在英国,有25万名3岁以下的孩子入全托或者半托,甚至有5%的父母把从6个月大到3岁的孩子“扔进”托儿所,那些孩子大部分的时间在孤独中度过。

    澳大利亚儿童教育专家史蒂夫·比杜尔夫发现,父母才是培养孩子的最好老师,托儿所和幼儿园只不过是在做“二流”工作。由于孩子太多,老师根本照顾不过来,所以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而那些差的托儿所根本无法照顾到孩子,只是给他们提供吃喝,完全让他们自己活动,这些遭到忽视的孩子往往有恐惧感,他们感到失去母爱的凄凉,这对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个噩梦。

    从小进托儿所的孩子更易发展反社会行为

    去年,英国儿童问题权威珀涅罗珀·里奇博士发出警告,由父母养育的孩子比在托儿所、由保姆照顾或交给亲戚照顾的孩子在各方面表现得都更为优秀,他们在生理、心理和智力方面都好于其他对照组的孩子。里奇和两位牛津大学的教授对1200名孩子进行了跟踪研究,结果发现,从小被放在托儿所里的孩子在青少年时期更富有攻击性。过早上托儿所会严重影响幼儿的大脑发育、情感发展、社会行为、认知能力培养,另外他们的身体发育也迟缓,神经萎缩,脑发育异常,这些都与没能得到一对一的家庭关怀有关。

    老师不能代替妈妈比

    杜尔夫强调说,最好的托儿所最负责的老师也不能代替妈妈,两岁以下的孩子就该受到妈妈一对一的关爱,父母共同养育是最理想的方式。如果要想让幼儿的大脑健康发育,就需要对其进行爱的刺激,妈妈与孩子的交互作用是最好的刺激,家庭与朋友的关爱对孩子发育来说是最安全的选择,而托儿所中缺乏的就是这种影响。托儿所里的老师一般是一个人照顾数个孩子,她无法同时满足这些孩子的需要,会让他们产生一种孤独感,长期的影响则迫使一些孩子发展攻击性性格。

    人生最初18个月影响一生人

    生最初的18个月是负责社会和情感功能的大脑结构发育的关键时期,对一生都有影响,而妈妈是婴儿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发育的调节器。另外,家里的哥哥姐姐和祖父母辈起着辅助父母教育的作用,婴儿从他们身上得到安全感,而陌生人会让他们在心理上无法形成家庭情感。托儿所缺乏的正是这种相对固定的亲情氛围,托儿所老师经常换来换去,或者生病、休假以及培训等,让孩子无法适应。摘自3月1日《北京科技报》

    贵余/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