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1010998
孩子,妈妈也需要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3.20
     编者按:爱孩子是天下父母共有的情感,但不少家长只是一味地爱孩子,却从不让孩子知道,自己其实也需要爱。许多孩子因此理所当然地享受父母、亲人、社会的给予,不懂得珍惜和感恩,不懂得付出。为此,我们编发了一组稿件,希望家长用最恰当的方式爱孩子,也希望家长用最恰当的方式接受孩子的爱,鼓励孩子的爱。

    我想知道哪个更甜”

    安徽芜湖绿影小区李文忠

    一位母亲,带着4岁的女儿到公园玩。孩子饿了,妈妈便掏出两个苹果,让孩子吃一个,另一个给同行的姥姥。孩子接过苹果看了看,随即将两个苹果各咬一口还咂吧咂吧地品了品滋味……妈妈很生气地说:“你为什么这样自私?!”孩子瞪大了眼睛反诘:“我两个都咬了一口,想知道哪个更甜。我要把甜的那个给姥姥吃……”母亲听罢很感动,姥姥则一把拉过外孙女,紧紧揽在怀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思维已形成这样的惯性:从孩子的开始举止就判断他们的最终目的。殊不知,我们在犯“经验主义”错误的同时也伤害了孩子,特别是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我想起了一句话,叫做“童心未泯”。随着岁月的流逝,“未泯”可能只是愿望。但即便如此,我们仍在内心里赞美着这种纯净和美好的感觉。是经历和挫折让我们把最初的“童心”泯去,可孩子却让我们回到过去。在尘世中,我们还保留着多少纯真、多少童心?!让我们弯下腰来,倾听孩子的声音。
, 百拇医药
    当妈妈要吃一只虾……

    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名佳花园赵彩霞

    女友三十多岁才当母亲,把儿子视若珍宝,有求必应,我曾劝她,悠着点,小心把孩子溺爱坏了。她不以为然,儿子还小,溺爱一点又何妨?一次,女友带着4岁的儿子来我家吃饭,因为女友喜欢吃虾,吃饭时,我把盛着虾的盘子推到女友面前,让她多吃。可是女友连续剥了几个虾,都放到儿子的小碗里了。我对女友说:“你自己也吃啊。”女友这才剥了一个,正准备往嘴里送,让女友尴尬、让我惊诧的一幕发生了。女友的儿子忽然将筷子在虾盘子上使劲一敲,尖声大叫:“不许你吃,这是我的。”女友呆住了,捏着虾的手停在嘴边,虾却掉到了地上。饭后,趁着她儿子午睡,和女友谈起饭桌上的一幕,女友眼圈红了:“我那么爱他,什么都依着他,他怎么就这么对我?”我说:“这就是溺爱的后果。你只知道无条件地爱他,从没有给他爱别人的机会。”妈妈做好了饭菜,孩子不知道这饭菜是怎么来的,不知道妈妈为这顿饭菜付出了多少辛苦,也不管全家老少是否吃过,上桌就吃;吃得不顺口,还要大喊大叫闹“绝食”。孩子为什么不珍惜父母的劳动,不珍惜父母付出的爱和心血?因为他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来的,认为一切都来得容易,他享用是理所应当的。这能责怪我们的孩子吗?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大人———我们没教会孩子去爱。给孩子爱他人的机会,让孩子知道父母也需要爱,他们才能明白什么是爱,才能更珍惜别人给予的爱。
, 百拇医药
    成全女儿的“星星梦”

    湖南省衡阳市红湘北路黄令芳

    女儿7岁,性格内向。那天我和她散步,望着天上的星星,她突然对我说:“妈妈,我想做颗星星!”我很奇怪,很多人都喜欢把独生子女比作“小太阳”,女儿怎么想做一颗星星呢?女儿向往地说:“太阳只有一个,星星却有好多好多朋友。”我忽然明白,女儿多么孤独。我蹲下来对她说:“妈妈有办法让你拥有很多的朋友。”第二天送女儿上学时我对她说:“今天,请你对一个同学说声‘谢谢’。”女儿笑着答应了。下午回到家,她很失望地说:“一整天没有人帮我,我没有机会说‘谢谢’。”我把女儿带到楼下,让她跟院子里的小朋友一起跳橡皮筋。女儿以前从没有玩过这种游戏,小朋友们热心地轮流教她。女儿一蹦一跳,伴着银铃般的笑声,她的小羊角辫也跟着欢快地舞动着。我启发她:“小朋友教你跳皮筋,你应该说什么?”女儿大声说:“谢谢你们!”女儿学会了感谢别人,一下子就多了好几个朋友。过了几天,女儿上学的时候,我又对她说:“今天,妈妈希望你能让一个同学对你说声‘谢谢’。”下午放学回家,她很开心地告诉我:“我帮凡凡捡起了掉在地上的铅笔盒,他对我说‘谢谢’了,我把橡皮泥借给眺眺,他也对我说‘谢谢’,我还帮同学搞了卫生……”我向女儿竖起了大拇指。渐渐地,女儿身边的好朋友也一天天多了起来。在学会付出的同时,也得到了爱。就像星星,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
, 百拇医药
    大人,请收下孩子的礼物

    广东珠海市新香洲敬业路曹泽能

    下午5点钟,我到小区对面的医院做针灸治疗。不一会儿,太太接儿子茂茂从幼儿园放学,买了一点零食,并顺道来医院看我。茂茂兴奋地告诉我:“爸爸,我有糖吃,黄颜色的,很好吃的哩!”“是吗?给爸爸吃吗?”“给。”“那给医生爷爷吃吗?”茂茂望着陌生、和蔼可亲的医生爷爷,稍稍迟疑,但还是语气坚定地说:“给!”说罢,伸出小手将一颗糖塞给医生爷爷,可医生微笑着说:“小朋友乖,爷爷谢谢你,爷爷不吃!”这让茂茂左右为难,爸爸说给,爷爷不收,茂茂困惑地望望我,又望望妈妈,似乎在寻求帮助。是的,这种情况我们司空见惯。许多大人开始都会逗一逗小孩,试试孩子是不是“小气”,如果小孩不给,大人甚至会做出“抢”的动作,吓得小孩或钻进妈妈怀里,或哇哇大哭;可是当孩子大方地将东西送给大人时,尤其是不十分熟悉的大人时,他们往往笑嘻嘻地拒绝,绝不会收下孩子的礼物。我以为,三四岁孩子的社会交往经验,就像一张白纸,涂什么色彩,全凭我们大人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描绘。吓唬小孩固然不可取,但总是拒绝孩子的礼物也对幼教不利。经历几次失败,孩子会得出结论:所有大人都跟我开玩笑、都骗我,没真心待我。潜移默化之下,反而培养了孩子假惺惺、自私的习性。其次,这中断了孩子要与你分享的美好馈赠行为,严重挫伤了他稚嫩的交际信心,如果这是孩子第一次在家长鼓励下进行的,其阴影更大。所以,我通常要求我的家人、朋友都要愉快收下茂茂的礼物,哪怕是一张乱涂乱画的纸片。我将缘由简单向医生说明,恳请对方配合我们教育孩子。医生笑呵呵不再拒绝,茂茂开心地将糖放进医生爷爷白大挂的口袋里,像是完成了一项庄严的任务。

    了解孩子的金盒子

    浙江省慈溪市庵东镇人和街俞益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