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018
精神婚外恋并非“有益无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3.20
     近几年来,都市中悄然兴起一种新的婚外恋—————精神婚外恋。当事者常对自己的这种行为解释说:“我们之间根本没有那回事儿(指性行为),只是一种心理感受,没有什么不道德的。”更有人坦率地说:“只要没有越轨行为,这种关系就有益无害,还能丰富生活……”

    我们知道,人都有一种求新求异的心理,一种体验长期不变,就会感到乏味,渐渐地由熟悉、习惯转为淡漠,甚至反感,就如同一种美味佳肴顿顿不变地吃下去就会腻烦一样。这时,注意力就很容易被另外的新奇目标所吸引,甚至干脆主动去寻找新目标。在家庭中也是这样,夫妻两人朝夕相处,双方已了如指掌,彼此的感情已熟悉到了习以为常的地步,也就难有新奇美妙之感。因此,那些只注意“过日子”而不在乎夫妻感情,甚至“内战”不止的夫妻,怎能不受家庭之外的异性吸引呢?而且,现代社会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人的感情需要也更加复杂了,家庭生活单调,夫妻感情平淡,自然就容易发生婚外恋。

    精神婚外恋不同于以性关系为内容的婚外恋,它多发生在知识阶层,这些“斯文之人”考虑到脸面、名誉、地位及已有的家庭的稳定等因素,加之道德的自我约束,便把这种感情限制在仅仅是精神的体验方面。他们认为自己没有真正“越轨”,自然便没有负疚感,防范心理也就不强。尽管精神婚外恋不像一般发生性关系的婚外恋那样,对家庭的威胁巨大,但也会给夫妻感情带来一定的影响。试想,夫妻任何一方发现本应自己“独占”的感情被外人“分享”时,谁还能够“体谅”对方使彼此的感情完好如初呢?更何况,精神恋爱与发生性关系之间仅一步之遥。

    因此,精神婚外恋并非有益无害,明智之人最好不要涉足,纵使不慎涉入,也应及早抽身,以免越陷越深。

    (陈福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