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气功养生
编号:11141423
儒释互参,超凡脱俗好精神(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儒释互参,超凡脱俗好精神(3)

     梁漱溟学术链接

    梁漱溟先生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学者,在半个多世纪里,他发表了大量有影响的著作,为新儒家的主要开创和代表者。其主要著作有:《东西文化及其哲学》(1921年)、《印度哲学概论》(1919年)、《中国民族自救运动之最后觉悟》(村治论文集,1932年)、《乡村建设论文集》(1934年)、《中国文化要义》(1949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梁漱溟先生重新活跃于学术舞台,完成了五十年前着手的《人心与人生》(1984年),出版了《东方学术概观》(1986年)、《我的努力与反省》(1987年)、《忆往谈旧录》(1987年)等。他还参与创办中国文化书院并亲自为学员授课、答疑,接待来访的国际著名学者。梁漱溟先生为弘扬民族文化,扩展中外文化交流,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梁漱溟健康小辞典

     梁氏气功十绝句

     1.坐之坐有跏趺式、半跏趺式、下肢平踏式乃至平卧式、侧卧式种种;取其安适舒服,随意行之。但头容要正,脊背宜直。

    2.衣带宽解,筋骨松弛,气沉丹田,全身上虚下实。

    3.鼻息从容自然,以呼吸达于腹部为好。

    4.特取松静两字用以暗示自己;徐缓地默念:松!松!松!静!静!静!随着全身放松,大脑随之虚静。

    5.如其昏睡,亦且任其睡去。

    6.以心恬静而明惺为最好。是即将入于一念不起之境。

    7. 出现静境不必喜,平平淡淡任其自然。尤不可事后追求其再现。稍一有追求之意,定然不再出现。

    8.“一切放下”是最要诀,是警醒语。

    9.环境条件影响做功,不能不择时择地。为了夜深人静时方便用功,故有“活子时”之说;即随便中夜起坐,不拘定于子时也。

    10.同其他功夫一样,非有耐心持久行之,不会成功。(注:可以十来个人于一室练,对于降高血压是当下收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