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3...
编号:11141433
老顽童心态:长寿的秘方(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3.饮食专家的好胃口

    按照中国民间的说法,评价一个人身体健康和长寿与否,主要标准是:“没心没肺,能吃能睡”。“没心没肺”说的是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态,不要斤斤计较,保持心理健康;“能吃能睡”一是指食欲好,粗的淡的五谷杂粮荤素相宜;二是睡得香,想睡时能快速安稳入睡,睡眠时间适宜。实际上,这一说法也符合医学根据。能吃意味着肠胃吸收和消化功能好,能睡可以保证大脑充分休息,精力充沛。2002年,对南京市一百多位百岁老人的调查也表明,老寿星长寿的共同点是:心态开朗,能吃能睡,起居生活富有规律。金老童心不老,心无城府,天真浪漫;金老曾戏言青年时,即使耗子在边上开运动会他也照睡不误,即使到了晚年他的睡眠功夫还是不错。说起金老的能吃,使人联想到金庸笔下的北丐洪七公和老顽童周伯通,洪七公会吃,周伯通会玩能吃;但金老不只是简单地能玩会吃,而是品味不俗的饮食专家。他的回忆录中提到饮食的很多,他非常赞同中国古人说的:“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留学回国后金老聘请了一位会做西餐西点的厨师,每逢金老的周末沙龙,金老都会给大家提供按他要求制作的咖啡和冰激凌。当时清华还有“金岳霖饼干”,因为那时清华附近买不到点心,大家都是找金老的厨师定做饼干,故有此美名。可见,金老对于中西饮食很有研究。
, 百拇医药
    饮食是大家所关心的,也是大家所经常谈论的。我第一次出国(那时叫“出洋”)后,也和其他的青年一样感到洋饭难吃,星期六晚上总要到中国饭馆去“过瘾”。可是,吃洋饭不到半年,好些人都长胖了。这就是说味不行,营养还是好的。其实也不只是营养而已。英法德意美的伙食都有专长。比较起来法国最突出……我只会吃菜,不会做菜,烹饪这一艺术无法谈论……西菜的主要手术是烤,中菜的长处很多,但是别于西菜的手术是炒。

    比较的结果,金老在他的回忆录里认真下了结论:“中国菜,世界第一。”因为他品得更多的是中国美味。说起湘菜、粤菜、北京菜、川菜,金老说得头头是道;提起湖南的腊肉、鸡油冬笋泥,还有鱼翅龙虾、烤乳猪……金老这个美食家更是如数家珍。金老还常在朋友家吃饭,他夸陈公惠女士手艺好,说她做的红烧鱼和白斩鸡非常好吃,还说陈夫人还很擅长煮鸡蛋。

    就蛋白来说,有似豆腐脑;就蛋黄说,它既不是液体,因为它不流;也不完全是固体,因为它不硬;看着是一个小红球;吃起来,其味之美,无与伦比……张奚若家有时可以吃到绿面条。这东西是美味。面条是绿色的,里面有菠菜汁,面揉得很紧,煮的时间也不长因此吃起来有嚼头,要用牙齿咬着吃,吃起来配上一两大勺肉末,味道美得很。

    不过金老个人的兴趣主要蔬菜和水果。金老在回忆录里说:“我的日常饮食,几十年来都是一荤一素。”这是非常营养科学的饮食搭配,因为长期只吃素食的话,容易造成营养偏差。梁漱溟先生虽然说大半生茹素,但实际上他长期食用的鸡蛋、牛奶等是荤食营养的替代品。总之荤素相宜,才能营养均衡。当然,荤食可以适度少吃一点。金老特别喜欢吃胡萝卜丝和丝瓜汤,他说自己喜欢吃炒菜的甜,他欣赏夹杂在别的东西里的甜。他最喜欢吃的水果是“大李子”,他在美国时吃过一次尽管非常贵,在山东吃过一次,所以他说:“我最爱吃的水果,我一生只吃过两次,小时吃的不算。”其次他喜欢芒果、荔枝,白皮白肉白子的三白西瓜,还有兰州甜瓜。他特别喜欢清香而甜的水果。

    关键词:快乐中枢 生理按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