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427
哲人本色:不着急的处世态度(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2.不计得失,3.宽容豁达
     2.不计得失

     冯老一生对物质生活的要求都很低,他的头脑里除了哲学,还是哲学;所以他不计较也没有多少时间计较物质利禄,个人名利这一类东西。

    早在1935年,冯老在北平成达师范给学生讲演“青年的修养问题”时就说:

    要忘却成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如果把成败看得太真,就要感到许多痛苦。譬如,比赛足球,胜利了就愉快,失败了就不高兴,把胜败看得太真,就没有意思了。我们在一生中,所想做的事不一定都能成功,而尤其是新兴的事业,那更没有把握了……我们无论做什么事,一方面应该忘去成败,但一方面也不要希望太切,往往天才越高的人,希望成功的心也就越切。一旦不成功,就垂头丧气,什么也不想做了……这种代表人物,是汉朝的贾谊,贾谊虽然很有才华,但是缺少修养,所以也是不成的。

    冯老不光鼓励学生注意这方面的修养,他自己也是身体力行。1948年冯老毅然放弃海外的优越条件从美国归来,并带回来一个电冰箱。当时这冰箱是清华大学惟一的,即使北京城估计也很少见。然而当冯老知道清华大学校医院急需冰箱时,便毫不犹豫地捐出。但是这件事以讹传讹,到了胡适先生的《胡适之先生晚年谈话录》里就变成了:

    冯友兰在那边(大陆)认过一百三十次的错,自己承认是无可救药的资产阶级。他本来是个会打算的人,在北平买了很多的房地产。1950年在檀香山买了三个很大的冰箱带回去,冰箱里都装满了东西,带到大陆去做买卖,预备大挣一笔的。他平日留起长胡子,也是不肯花剃胡子的钱。

    可见传言与真实之间的差距,倘若胡先生若地下有知,不知要做何感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