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1341
“国医节”拿什么保护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华商晨报
     数字

    中医

    清末我国有中医80万人,1949年有中医50万人;现在仅有27万人。

    目前,各中医院仅有约10%的中医开汤药方,即按中医思路看病的不到3万人。

    西医

    1949年我国西医8.7万人,现在有西医157万人,增长17倍。

    现全国共有医务工作人员520万人,中医药工作人员仅约50万人,不足1/10。

    50万:520万!

    这是目前从事中医药工作的医疗工作者与全国医疗领域工作者总数的比值,也就是说中医药工作者所占比例还不足1/10。
, 百拇医药
    非物质“申遗”寄望为中医医学重新注入活力

    面对中医药在现代医学中的日渐“附属”现状,2006年伊始,国家文化部将中医理论、养生、诊法、疗法、方剂、中药、针灸和民族医药(含藏医药和蒙医药)八部分“打包”成一个项目,成为我国首批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申遗)的民族文化,并专门成立了申遗委员会,寄望会为中医医学重新注入活力。

    经典专著选修课“考试不好过” 选修的少

    今日是“国医节”。“我们学校学习中医和学习西医的学生比例大概是1:3,原因可能是中医不好学,而且就业面又没西医宽……”昨日,辽宁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张诚表示。

    同时,一名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的研究生王名扬表示:被公认为中医经典的四大专著《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却在中医大学内被定做了选修课,而且因为四大专著的理论晦涩难懂,需要一定的中国文化基础,最重要的是“考试不好过(及格)”,所以选修的学生很少!
, 百拇医药
    另外,记者在辽宁中医药大学随机采访了20名学习中医专业的学生,有17名学生认为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不如西医CT、B超等现代化检查手段“准确”。

    另外2名学生对传统中医医术给予肯定,但表示,“那样诊断要复杂得多,而且诊断结果还没有现代仪器诊断的直观快捷!”最后1名学生则表示,“医院就从仪器诊断来赚钱,你花几块钱就可号脉号清的病灶也要通过仪器检查,这是医院的惯例,你是医生就要遵守,我们现代中医也可以坐享其成西医的基础诊断,不必再费力!”

     传统中医正在陨落 急需保护

    “传统中医已不仅仅是医学领域科学,它是我国的文化精髓,是民族文化的象征,然而它正在陨落,急需保护!”昨日,辽宁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教授马英说,“目前,从事中医的人才不缺,可传承中医文化的人才却是寥寥无几,从积极意义方面讲,国家着力中医药申遗能够带来包括特殊的政策和保护,中医药可以得到更为广泛的支持和关注。但如果不改变‘由西医学标准操作、教育退化’的现状,申遗真的就成了无谓的挣扎。”
, http://www.100md.com
     “三大现状”困扰中医

    辽宁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教授马英面对中医现状,竖起了三根手指---“附属”、“歧视”、“尴尬”!

    “附属”

    中医在国外极受重视,然而,中医在国内仅仅处于“附属”地位---西医的附属!很多患者是在西医查不出病因后才来到中医检查,他们永远将中医放在了第二位……

    “歧视”

    在医学界内部,西医也“歧视”中医,由于中医讲究阴阳五行,就被西医认定是“迷信”,这就好像一个人出身不好,就否定一切一样可笑可悲。西医还对中医根基---阴阳、气血、经络发出质疑,认为这些都没有动物试验作基础,没法证伪,可中药大多是复方,十几种药,辨证施用,有的常用中药,几百种病症里都用得上。通过在老鼠身上试验,怎么能体现出中医辨证论治的效果?

    “尴尬”

    中医在国内艰难生存的同时,却又有人设法“盗取”中医处方,于是中医出于保护中医学国粹的角度出发,出现了“密码处方”,却又因此触及到了患者的知情权,这就是“尴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