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647
当心双黄连过敏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2期(总第2286期 2006.03.20)
     双黄连是一种中药制剂,由金银花、黄芩、连翘3味中药组成。它具有抗菌、抗呼吸道病毒等作用,对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疗效显著。近年来,双黄连的临床应用愈来愈广泛,深受患者和基层医务人员的欢迎。很多人认为双黄连是中药,毒副作用小,可以放心使用。其实,使用双黄连也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医生朋友们应该当心。

    临床资料表明,双黄连过敏反应的发生与性别无关,也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组,但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生率较高。这可能与中老年人呼吸道感染率高、用药次数多有关。引起双黄连过敏反应发生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制剂质量、与其他抗菌素合用或双黄连中所含绿原酸、黄芩苷有关。

    双黄连引起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症状和过敏性休克,其中以皮肤粘膜症状多见,常发生于用药后10~30分钟内,主要表现为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偶尔表现为斑丘疹;过敏性休克常发生于用药后1小时内,较为少见,症状为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全身发痒,重者出现神志不清、面色青紫、呼吸急促和脉搏微弱,有生命危险。

    鉴于以上情况,使用双黄连应注意:凡有过敏史的患者在用药过程中要严密观察,特别是在用药后30分钟左右时。医护人员要备好急救药品,注意控制滴速,慎与青霉素合用(最好先作皮试)。一旦发生过敏反应,要立即进行就地抢救,除一般急救措施如吸氧、休息外,还可给予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或钙离子制剂。如果出现过敏性休克,应立即给予肾上腺素,以降低过敏性休克的危害及病死率。(韩咏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