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335
心理调节(之二)在名利场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2期(总第1049期 2006.03.20)
     人的一生,好像是都生活在名利场中。从懂事时起,父母就开始对你灌输“前途教育”:过去是“学而优则仕”,现在是望子成龙。选择好小学、好中学、考名牌大学。一融入社会,当了工人的想转干部,当了科员的想当科长,科长想当处长,处长想当局长……一路下去,官、名、利好像伴随你到死。许多人在这中间就产生了心理的不平衡。

    我有一位军界朋友,没有评上少将。他总是想:和许多同僚的条件比,为什么他们评少将,我评不上呢?于是食不甘,夜不寐,郁郁寡欢,忧郁而死。对这位朋友的事,另一位朋友事后对我评说“不当将军,多活几年,多领不少工资,不是比当将军好得多吗?”

    我还有一位朋友的妻子,比她资历浅的她的学生都评上了高级教师,可是她没有评上,这时她已经到了癌症晚期,还让老伴替她到处争取,说是只要评上高级教师,死也瞑目。我听了,觉得“可怜见的,何苦呢?”多少年没当高级教师,不是也活得很好吗?”

    应当说:这世界上的事,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环境不同,机遇不同,或者个人的条件不同,这就在许多方面产生了差别。自己所认为的不公平,可能是真的,也可能不是真的。如果每个人都和别人比,几乎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不平衡”点。就以作者本人来说,老干部、老作家,出版了几百万字的作品,可是我的工资还没有我儿子高。和社会上比,还不如外资企业看大门的工资高。可是我想:我儿子的工资不比我高,还叫社会进步吗?外资看大门的工资比我高,环境不同,条件不同呀!……

    又一个:退一步海阔天空。

    地位这个东西是没有止境的。科长上面有处长,处长上面有局长,局长上面有部长,部长上面……多去了。如果在这里边下功夫,活得多累呀!在这里我不是宣传不求进步,只是说不要计较官位,对于事业应该积极去创造。

    我常常说:“看破容易想开难,看破想开是神仙。”人们为什么对官名位那么看不破呢?看破了为什么想不开呢?我以为我是看破了,想开了,进入“神仙”般境界,快乐,也健康。我有朋友也悟到了这一点:“看不开,有病灾;看得开,春长在。”(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