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800
药斗上为啥没写白茯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0
     一天中午,一位老大爷走进药店,直奔饮片柜台:“有白茯苓吗?”

    “有。”我回答,说着便用手指着写有“茯苓”的药斗给他看。

    “我要的是白茯苓,而不是你们药斗上缺少‘白’字的茯苓。我问过几家药店,他们都说茯苓就是茯苓,哪有黑白之分?既然你说茯苓就是白茯苓,为啥你在药斗上不写白茯苓?”

    看来这是一位十分执著的老人。我忙解释说:“国家规定饮片斗前必须以《中国药典》为准,写其‘正名正字’,‘茯苓’是其正名。医生开处方,可以写其处方名。‘白茯苓’、‘赤茯苓’、‘茯苓皮’、‘茯神’、‘茯神木’等,都是医生按不同的药用部位分别写的处方名。”

    “这回我才听明白了,我去取药方,这就来抓药。”

    不一会儿,老大爷如约而至。我接过处方一看,是一张将近二十味饮片的大处方,其中首味药就是白茯苓。我忙叫调剂员小马校好戥子,我一边审方,一边抄写饮片销售记录。处方中除白茯苓与甘草外,都是镇静安神药。我把审完的药方交小马调剂,一边按抄写的销售记录核价,一边与老大爷说话。
, 百拇医药
    老大爷十分健谈。通过对话得知,老大爷是从部队退下来的老干部,让他最操心的是他老伴最近患了更年期综合征,常感觉头痛、头晕、眼花,其中身体不适最为突出,常说胸闷、气短,对身体的微小变化感到紧张焦虑,烦躁不安,几经治疗,却不能治愈。这药方是在邻省某县中医院当护士的外孙女从中医内科要来的验方,并说要是在本地,说啥也不敢把药方给病人的,否则犯的是医院的“天条”。我一面核价一面琢磨,既然如此珍贵的验方,为啥首味药是偏于健脾利水的白茯苓呢?这与镇静养心、安定神志的全方组合有些不协调,是医生笔误还是有其他原因?

    老大爷见我发愣,说话也前言不搭后语,就问:“是药方有毛病吗?”我据实说出了自己的疑虑。“这好办,我打个电话问问不就明白了吗?”真是信息时代,手机里传来了对方肯定的答复:药方没错,首味药就是白茯苓。我听了仍有些疑惑。我看到药斗里的白茯苓块时,心里一动,马上有了主意——让老大爷通过电话要外孙女到药房查一下药斗里的白茯苓是否中间抱有木心。过了一会儿,对方回答他们的白茯苓中间的确抱有木心。我一下子全都明白了,原来他们方中“白茯苓”的真实面目是医生常在处方中开的“茯神”,这样组方就合理了。因为茯神除具备茯苓的功效外,还偏重于养心安神、镇静神志。我马上与调剂员小马挑出已装入纸袋中的白茯苓,称好换上茯神。老大爷对我为患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十分赞赏,高兴而不失风趣地说:“要是在部队,我一定叫你火线入党。”
, 百拇医药
    通过这件小事,我感到执业药师要想担负起药学服务这副重担,必须有扎实的药学知识。就拿茯苓来说,因产地或药用部位不同,处方名就有“云苓”、“安苓”、“茯苓皮”、“赤茯苓”、“白茯苓”、“茯神”、“茯神木”等。可他们同是寄生于赤松、马尾松或埋于地下松枝上的菌类菌核,全体无根无苗,乃由菌丝集结而成。以云南野生者最著名,称为“云苓”;栽培以安徽产量最大,故又名“安苓”。不同的处方名是指茯苓不同的药用部位:茯苓皮——偏重于利水道、开腠理,治大腹水肿腹胀;赤茯苓——偏重于破结气、泻湿热,利窍行水;白茯苓——利水除湿,偏重于健脾消食;茯神——除具有茯苓的功效外,偏重于养心安神、镇静神志;茯神木——偏重于诸筋挛缩、中风、口面歪斜。由此可见,中药饮片调剂员必须熟知这些知识,才能准确地按方给付饮片。

    文/赵成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