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802
服务社区百姓、真假药品鉴别宣传、完善便民措施——“3·15”:三地药店举措各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0
服务社区百姓、真假药品鉴别宣传、完善便民措施——“3·15”:三地药店举措各异

     ■深圳:海王星辰服务社区百姓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深圳海王星辰连锁药店配合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清水河街道办事处,走进深圳清水河玉龙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用药知识。3月15日当天,海王星辰等四疑钲诹┑瓴唤鲈诟蒙?br>区设立了咨询点,还为社区居民献上一台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此外,海王星辰在“3·15”当天还在另外12个社区开展了“扫雷”行动:执业药师现场提供保健咨询及用药指导、特别推荐一些质优价廉的产品,用现金抵用券换取社区居民家中的过期药。

    目前,深圳的家庭数量正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三代同堂的家庭越来越多。海王星辰在对深圳消费者的调查中发现,许多中老年人经常为孩子、家人购买常用药、保健品;而不少女性也喜欢在家中储备一些常用药、外用药、清热解毒药等。可大部分家庭并不能掌握足够的安全用药知识,“因此,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海王星辰才把目光瞄准社区居民,向他们宣讲安全用药知识。”海王星辰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 http://www.100md.com
    ■青岛:“百姓阳光”开展真假药鉴别宣传

    3月15日,青岛百姓阳光大药房有限公司在青岛市药学会的支持下,联合一些制药企业,举办了以“帮助消费者鉴别真假药品”为主要内容的药品消费维权活动。

    据青岛百姓阳光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术进介绍,为了帮助消费者提高鉴别药品的能力,避免购药时上当受骗,“百姓阳光”特地在“3·15”期间举办大型真假药品宣传、鉴别活动。3月15日当天,记者看到,众多药监部门工作人员、药品生产企业代表,和相关专家聚集在百姓阳光大药房各连锁店门前,向顾客传授药品鉴别知识。

    而除此之外,朱术进表示,消费者在活动期间拿自己家中的过期药品,可在百姓阳光各连锁门店换取新药。收集来的过期药将在药监部门的监督下彻底销毁。另外,在活动中,百姓阳光还组织了数名经验丰富的执业药师,现场为消费者进行医药知识咨询、用药指导。同时,在3月15日当天,消费者在百姓阳光大药房不仅可超低价优惠购药,还可参加抽奖及多项体检。
, 百拇医药
    ■长春:吉林大药房完善便民服务

    3月15日,长春吉林大药房在旗下300余家门店开展“满意服务在药房”活动。

    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旭平认为,企业面对“3·15”更应从“小事”做起。因此,“3·15”前后,吉林大药房把主要精力用于完善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尽最大可能为消费者购药提供方便,其中包括继续为顾客代购代寄药品、免费24小时为顾客送药上门等。此外“督促各门店根据自己区域内顾客购药习惯和特点,认真作好各类药品的采购计划,增加适销对路的品种,补充包括保健用品、酊水油膏、器械卫材、中药饮片在内的一些微利、低价品种,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也成为吉林大药房在“3·15”期间的重要工作,贾旭平介绍说。

    另外,吉林大药房还对各门店整体服务情况进行了大检查,按照100多条准进行了严格评比。对门店销售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以保证消费者能够真正得到优质的服务。同时,从3月5日起,吉林大药房就已推出数百种降价药品,主要包括感康、利君沙、胃乐新、速效救心丸等常用药。

    文/本报记者 卢锡奂 通讯员 高青霞 焦翠芬 陆玫玫

    3月15日,上海信谊大药房组织党员和执业药师积极参与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深入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药品分类管理知识,提供用药安全咨询。图为信谊大药房在社区开展“3·15”咨询服务活动现场。

    图/卢冬虎, http://www.100md.com(卢锡奂;高青霞;焦翠芬;陆玫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