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779
为了保健不可随便吃“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0
     号称“第六代黄金饮品”的保健型醋饮,近两年日益走红。因为保健醋具有良好的减肥、美容作用,如今在一些大中城市,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喝醋族,喝保健醋已成为一种时尚。因为保健醋具有较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加入到喝醋族的行列。然而,在盲目追求所谓的时尚健康消费时,很多消费者对保健醋的了解并不多。

    ——编者

    ■保健醋成为时尚饮品

    走进北京沙窝桥附近的一家保健品经销中心,记者看到柜台上摆放着一些包装精美的保健醋。细看产品标签,既有用首乌、枸杞等为原料制成,具有滋补作用的贵妃醋、桑椹醋、枸杞宴会醋等品种,也有用糯米、珍珠粉、花粉等制成,具有美容养颜作用的果醋系列,如黑米果醋、养颜醋、美人醋、苹果醋、梅子醋、山楂醋等。记者看到某某牌苹果醋的产品说明中写着:“本产品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以及磷、铁、锌等10多种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10倍。它可提供人体每天所需的大量维生素,缓解消化不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该保健品中心的营业员说,保健醋在保健食品中算卖得好的。一些茶楼、咖啡秀、醋吧也经常来进货,这些保健醋经过调酒师调制,冠以好听时髦的名字如“红粉佳人”、“秋水含情”后,价格就能翻一番甚至翻几番,很受年轻时尚女性的喜爱。
, http://www.100md.com
    据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于斐介绍,喝保健醋的潮流源于欧美国家和日本。在国外,保健醋兴起的时间较长,仅保健醋种类就有几十种。近几年,保健醋才受到我国老年人和年轻女性的喜爱。从某种角度说,保健醋的一端是食醋的分流,一端是饮料的新枝。保健醋特别是保健型果醋饮料因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而成为崇尚健康的都市人的新宠。喝醋保健成为一种时尚在悄然流行。醋已从传统酿造食品演变成现在流行的保健醋饮,这既是行业科技进步的表现,也代表了饮料市场向保健功能型方向发展的趋势。

    ■保健醋为健康加油

    中国营养学会白锦教授说,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和有机酸。醋酸有利于身体内的糖和脂肪转化为能量,防止体内脂肪过多堆积,还可以软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机酸则有利于维持人体内酸碱度的平衡和稳定,使身体的各种代谢和生理功能得以正常运行。

    “保健醋饮中是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白锦认为,醋可使食物中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化学结构变得稳定,从而有利于保健醋饮中铜、锌、铬等微量元素的溶解和吸收。所以,保健醋饮可以将水果中的各种维生素、无机盐和其他微量元素较完整地保留下来。
, http://www.100md.com
    保健醋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醋能软化血管,防止血管硬化,辅助降低血压,减少心脑血管发病风险。中老年人适当喝点保健醋,对缓解疲劳也有帮助。同时,喝保健醋还能增进食欲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帮助。喜欢吃肉的人可在每餐之后饮用一杯果醋,对消化食物有益。此外,保健醋还能维持肠道的酸性,破坏有害菌的生长环境。

    ■醋不是人人都能喝

    于斐说,市场上销售的保健醋有的添加了不同的果蔬,营养作用也不尽相同。比如,苹果醋可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脾;番茄醋则能清热解毒、平肝、解暑、止渴;芦荟醋有抑制心律、扩张血管、防癌等效果。饮用保健醋时,消费者可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加以选择。

    有的老人认为,保健醋对身体有诸多好处,应该天天坚持喝。对此,白锦认为,保健醋不是治病的“万能醋”。身体健康的老人饮用时应该注意:首先不能大量饮用,每天最好不超过20毫升。吃素或平时消化功能就很好的人,没有必要经常饮用。其次,尽量不要空腹喝,以免对胃造成一定损伤。第三,对水果过敏的人在喝之前要细看说明,避开相应的水果醋。第四,老年人在骨折治疗和康复期间,应避免喝保健醋。这是因为醋具有软化骨骼的作用,可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加重骨质疏松症,使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影响康复效果。
, http://www.100md.com
    白锦特别提醒说,以下四类人不宜经常喝保健醋:一是有胃病者,比如患有胃炎、胃溃疡者。因为醋会腐蚀胃肠黏膜,也可能使溃疡面扩大,加重溃疡,还会促进消化液大量分泌,使胃酸增多。二是低血压患者,醋有降低血压的作用,低血压患者应忌喝保健醋,否则可能会使血压降低,产生头晕目眩,全身酸软等不适感觉。三是对醋敏感者,有的人食醋会导致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这类人应慎喝保健醋。四是正在服药者,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这会使一些药物失去作用。比如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下容易在肾脏中形成一些晶体,损害肾小管。又比如,服用一些碱性药物者,饮用保健醋后,药物在酸性环境中会被中和,药效降低甚至消失。而在服用链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期间,不宜饮用保健醋,因为这些抗生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会减弱,影响药效。

    本报记者 赵笑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