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353
昨晚你睡好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1日 新华网
     为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于2001年发起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并将每年春季的第一天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

    中国睡眠研究会自2003年将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今年(2006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进社区”……(详细)

    怎样才算是健康的睡眠?

    每个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差异很大,这与人的性格、健康状况、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等许多因素有关,与每个人的睡眠习惯也有一定关系。

    一般情况下,人体对睡眠的要求是青壮年一夜睡7小时-9小时,少年幼儿增加1小时-3小时,老年人减少1小时-3小时,这是不同年龄段对睡眠量(时间)的要求。
, 百拇医药
    上床半小时内即能入睡,整夜不醒或醒一次,不是间断多醒或早醒;不梦少梦,不是多梦或噩梦;睡眠深沉,不是似睡非睡,或易受环境干扰、惊醒,这是对睡眠质量的要求。

    另外,人类最佳睡眠时间应是晚上10点-清晨6点,老年人稍提前为晚9点-清晨5点,儿童为晚8点-清晨6点……(详细) (相关文章:什么是失眠?)

    睡眠不好的危害

    人的一生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人的睡眠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长期患睡眠障碍,将导致人体生理机能紊乱。

    医学专家指出,有为数不少的高血压病人和心脏病患者是由于睡眠不好引起的。

    失眠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影响的程度与失眠的严重度及时间长短有关。轻微或偶发性的短暂失眠,对工作或学业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持续睡眠时间低于生理的需要(约六至八个小时),达两三天以上,由于生理上有补足睡眠的需求,会造成立即且明显的影响。最先受到影响的是注意力、专注力、精细操作能力、高智力思考及记忆力,学习效率及创造性思考力也会显著减退……(详细)

    保证睡眠的五大规律

    人的睡眠也有质量好坏之分,关键就在于睡眠是否科学合理。宁夏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杨冬燕医师提醒人们,健康的睡眠要遵循自然规律。

    规律一:睡眠时间。四季睡眠春夏应“晚卧早起”,秋季应“早卧早起”,冬季应“早卧晚起”。最好应在日出前起床,不宜太晚。正常人睡眠时间一般在每天8小时左右,体弱多病者应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规律二:睡眠方向。睡觉要头北脚南。人体随时随地都受到地球磁场的影响,睡眠的过程中大脑同样受到磁场的干扰。人睡觉时采取头北脚南的姿势,使磁力线平稳地穿过人体,最大限度地减少地球磁场的干扰。
, 百拇医药
    规律三:睡觉姿势。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侧卧负担轻。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够恰到好处地减小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同时双手避免放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恶梦而惊醒。

    规律四:睡觉时间段。无论是“夜猫子型”的人还是“早睡晚起型”的人,都应该找准自己的生物钟,提高睡眠休息的效率。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子(夜间11时到凌晨1时)、午(白天11时到13时)两个时辰是每天温差变化最大的时间,这一段时间人体需要适当休息。

    规律五:睡眠环境。在卧室里应该尽量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此外,也不要戴“表”、“牙”和手机等物品睡觉,否则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走出睡眠的八大误区
, 百拇医药
    误区一:睡眠越多越有益于健康。目前有一些上班族喜欢在双休日“补觉”,但往往后来会发现在双休日还没有平时的精神状态好。专家认为,睡眠的时间长短跟健康的睡眠关系并不大,每个人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个体差异很大,质量比时间更重要,最重要的是保持生活的规律性。

    误区二:晚上做梦就表明没有休息好。梦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人在睡眠过程中都会做梦,每晚大约做4次梦。但如果第二天精神状态很好,就不能认为没有休息好。

    误区三:饮酒可以催眠。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在睡前喝点酒,认为这样能很快入睡,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在睡眠中,酒中的有害物质在体内积存,毒害身体,还伤害视网膜,会使身体适应能力下降。

    误区四:睡眠能储存和预支。如果说预支的是超长时间的清醒,那么就等于透支生命。过后的睡眠补偿只能缓解过后的疲劳,而对于提前透支的精神和体力,以及由此造成的对身体的损害,是不能偿还的。
, 百拇医药
    误区五:睡眠障碍不是疾病。据了解,有8%的人在一生中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失眠是可以消除的,睡眠不好不同于神经衰弱。对于少数睡眠障碍者来说,有可能是某些尚未显露出来或是已经出现的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了。

    误区六:不需要午睡。午睡对于协调生理时钟和24小时周期是有帮助的。但午睡时间不可过长,以15分钟为宜。研究表明,午睡可以防止早衰,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减少30%。但午睡并非人人适合,体重超标20%,血压过低,循环系统患有严重障碍病的人,往往会由于午睡引起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

    误区七:安眠药可以长吃。安眠药所带来的睡眠并不能代替真正的自然睡眠。这是因为95%以上的催眠药会缩短深睡眠。专家指出,迄今为止尚未找到无毒副作用的外源性安眠药,服用安眠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误区八:体育锻炼对失眠只有好处。体育锻炼能作为失眠患者的辅助治疗,但是不要睡前剧烈运动,否则,大脑容易兴奋而导致失眠。老人晨练以后不要睡回笼觉。
, 百拇医药
    编辑推荐

    18种帮助你入睡的方法

    早晨车上睡觉易落枕

    分段睡眠更利于补充精力

    孕晚期睡眠对策

    给中青年失眠者的“处方”

    极易被忽视的睡眠误区

    七道简易汤让你安然入睡

    哪7种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六招缓解女性失眠

    睡前锻炼会妨碍睡眠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