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1405
河南杞县:计划生育成为"摇钱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1日 新华网
计划生育,计划生育,农民说:不管有没有准生证,反正都得交钱,乡干部说,社会抚养费征收数字是上面分配的,专家提醒:警惕基本国策成为部门创收的"摇钱树"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然而,记者在河南省杞县采访时了解到,该县城郊、葛岗等乡镇打着“计划生育百日攻坚”的名义,对部分持有二胎准生证的农户,也要强行征收500-1000元的“社会抚养费”。当地群众气愤地说:这哪里是在贯彻基本国策,分明是在变着法掏农民的口袋!

    农民说:不管有没有准生证,反正都得交钱

    前不久,记者到杞县农村采访。在城郊乡西十里铺村,一些村民告诉记者,这两年中央的政策好,又是减免农业税,又是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好事一件接着一件。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基层干部和中央不一心。免税、直补是中央的大政策,他们不敢不执行,但在计划生育、宅基地等方面,他们还是在变着法子掏农民的口袋。

    村民邵红战告诉记者,他的第一个孩子生于1998年,到2002年时,已经符合“3284”(男30岁、女28岁、第一孩满4岁)的农村二胎生育条件。乡计生所让他交了3000元钱后,发了二胎准生证。没想到,这次市里搞"计划生育百日攻坚",邵红战又被罚缴了600元的社会抚养费。

    一位不敢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社会抚养费本来是要面向计划外超生户征收的,可他们这里,不管有无二胎准生证,都得再交一次钱。不交钱,就搬你的电视机,扛你的粮食,扒你的房子,直到缴齐为止。

    为了证实大家所言不虚,村民张坤永给记者看了自己的二胎准生证和乡政府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清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