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74761
芜湖:生物医药成省行业“排头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1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生物药业产业办公室根据芜湖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本市实际,编制完成了《芜湖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进一步从战略层面来引导产业加快发展。根据《规划》,到2010年,该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将新上大小项目50余个,新增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全市生物与揭┎导脊っ呈杖虢黄?0亿元。

    “十五”初期,芜湖市将发展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之一加以重点培育。5年来,全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保健品行业累计投入资金达10多亿元,其中11家制药企业就投入近5亿元用于GMP改造,并全部通过国家认证;该市还通过招商引资、企业重组等方式,先后引进杉杉集团、北京双鹤药业、江苏康奇制药、山东绿叶制药、上海悦胜集团、安徽华信药业、杭州回音必集团、南京医药集团、深圳九华生物工程和香港国际地产集团等一批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入驻该市,重组或新建制药、生物制品和医药流通企业。经过5年的发展,该市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去年实现技工贸收入20亿元,较“九五”末增长5.6倍。全市已基本形成了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药业科技园为重点,以芜湖三山绿色食品经济开发区和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处现代生物与医药产业集群为支撑,以芜湖、南陵、繁昌三县农村一批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为依托的“三园一基地”产业发展新格局。

    目前,芜湖杉杉生物建有亚洲最大规模的超临界CO2萃取装置;安徽双鹤药业是国内大输液单产最大的企业之一,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达2.5亿元;芜湖杉杉天健玻璃、芜湖华信生物药业分别是国内颇具影响的医用玻璃制造基地和硒制剂生产基地;芜湖康奇制药年产小针剂10亿只,是省内最大的小针剂企业;芜湖中人药业则为国内第一家肿瘤植入剂生产企业。全市已有省市级医药高新技术企业11家,这些企业不断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推出新产品,仅2005年获得国家批准文号和新产品证书的产品就达数十个。

    (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