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诊断治疗
编号:10988661
磺酰脲类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1日 健康人
     磺脲类降糖药的降糖机理

    (1) 刺激胰岛b细胞及时分泌胰岛素:是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而不是增加b细胞胰岛素的合成。所以,各种磺脲类降糖药物一般应在餐前服用。

    (2) 能增加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还有受体后作用。

    磺脲类降糖药物的适应症

    传统上,磺酰脲类药物被认为是那些并非很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人的一线治疗药物。如:甲苯磺丁脲、格列苯脲、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喹酮等。

    磺酰脲类药物可使HbA1c的绝对减少约2%。

    磺脲类降糖药物的禁忌症

    1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有严重肝肾功能异常者;对磺脲类降糖药物过敏者;在发生糖尿病急性合并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或并有严重慢性合并症者;在有应激情况下,如有严重创伤、大手术、严重感染、妊娠等,应改用胰岛素治疗。

    (注意:所有磺酰脲类药物都能引起低血糖。对于老年人和肝、肾功能不全者,长效的磺脲类药物是特别危险的;因此,对这些患者建议使用短效的磺酰脲类药物。对有轻、中度肾功能不全者,格列喹酮更为适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