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8712
如果你错过了宝宝“咀嚼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1日 聪明宝宝
     要培养能力,首先要树立意识

    鉴于23个月大的天巴鲁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沟通能力,所以一开始我觉得只要讲讲道理就能轻松搞定。

    告诉他已经是个大宝宝了,不应该一直吃小时候的食物,只有吃饭才能长得更高更聪明。

    天巴鲁摸摸自己的大脑袋,使劲蹦跶几下,自信说我已经长得很大啦。

    告诉他如果不自己咬东西吃,小牙齿会很伤心很生气,就会一个个地离开他。

    天巴鲁眨眨眼睛,说外婆是自己吃饭的,但是怎么也没有牙齿了呢?

    告诉他如果不自己咬东西吃,蚊子啊苍蝇啊就知道牙齿是中看不中用的,就会一天到晚盯着他。

, 百拇医药     天巴鲁气势汹汹地说,那他就拿宝剑、锤子去和蚊子打架!

     道理说不通,就采取实际行动吧!

    按照育儿杂志上的菜谱,我开始全心全意地在厨房里倒腾,精心烹制了色、香、味俱全的精致小菜若干,毕恭毕敬端到儿子面前。天巴鲁拈起一片胡萝卜,惊奇地说这不是个太阳公公嘛!妈妈乐滋滋地表示赞同,天巴鲁却又把小爪子伸到菜碟里乱抓一气,弄得汤汁淋漓无法入口。

     小家伙不自觉?只好来硬的奶粉等会儿喝,水果不给吃,到时间了,肚子饿了?好,饭菜的伺候!天巴鲁扳下我手中的碗,要先看看给他吃的什么东东。一看,不是面条不是粥,也不是他的新欢小馄饨?马上吵闹开来。妈妈说要么就吃碗里的,其他不给做。爸爸也在旁边敲锣打鼓,做出很馋的样子表示饭菜真的很好吃。天巴鲁半信半疑张开口,一勺饭进了口。没两秒,马上“扑”的一声给吐出来,还连呛带咳的,小脸通红,吓坏了大家。
, 百拇医药
    软硬结合见初效

    前思后想几次的失败,结合天巴鲁的个性特点,我终于总结出必须软硬结合才有反败为胜的机会。从感情上说服他,从行动上改造他。

    举个例子,给他吃饭前先下若干小馄饨放一边。天巴鲁说要吃馄饨?嗯,给他看一下,他放心张嘴,妈妈舀一半的饭加一半的馄饨,凑些鲜汤,小家伙毫不犹豫地笑纳了。

    如此,饭是落了肚,但还是没有怎么咀嚼。

     即时教育不可忘

    正好有次喂他鱼肉,其中有根较大的刺没挑出来。天巴鲁在嘴里抿了一下,小脸就变色了,吐了出来。后怕之余,妈妈觉得这是个绝好的教育机会。我跟他说,幸亏宝宝自己咬了咬,不然妈妈还不知道肉里有刺呢,万一真的吃到肚子里就“惨”啦。天巴鲁感到很自豪,好几天都拿这事自诩不已。当然了,以后给他喂东西,他都会自觉地嚼几下。
, 百拇医药
    有不少时候,因为饭菜没有原来的粥或面条那么容易吞咽,所以天巴鲁会相对吃得比较少。开始的时候我总担心他吃不饱,会考虑再下点面条或者其他的什么来补充。但最后我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因为米饭比较耐饥,即使量少些,也不会饿到。而且如果再下点面条什么的话,会给小家伙造成错觉,以为不吃饭也不要紧,反正妈妈还会给他吃别的东西。

    [结语]如此训练至今,天巴鲁能吃比较软的饭了,不过汤是不能离的,蔬菜要烂点才行。喜欢啃咬切得薄薄的水果片,就是吃的慢点。比起以前,已经算是进步很多了。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漫漫育儿路,看来我还要无尽地跋涉啊。

    帮助宝宝练习咀嚼的食品

    亨氏咀嚼乐米粉

    亨氏儿童营养饼

    亨氏蔬菜磨牙棒

    嘉宝手指小肉肠(4阶段)

    嘉宝茄汁意粉(3阶段)

    贝因美营养磨牙饼干

    海王磨牙棒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